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毁绿种菜”旧思维要改一改了
2019年02月25日 10:37:06
来源:绍兴日报

事件

这些年,越城区街头的绿化越来越多,城市越变越美。然而,有些人却打起了公共绿地的主意,将其变成“私家菜园”,该行为不仅破坏绿化,还影响了城市形象。(2月22日《绍兴晚报》)

点评

城市里的“毁绿种菜”现象一直难绝,在一些小区,乃至有些公共绿地上,有居民将绿化植物毁掉,种上各种蔬菜。“毁绿种菜”的本质,就是破坏城市生态。在一些人的心中,毁绿行为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不值得“大惊小怪”。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毁绿种菜”也就难以自行消失。

其实,换一个角度看,“毁绿种菜”的目的,就是想吃到新鲜蔬菜。吃新鲜蔬菜的想法乃人之常情,但将这种想法建立在“毁绿种菜”之上,就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了。其实转变下思路,市民若想种菜,办法有很多,无需毁绿种菜。比如,可以在自家阳台上种植小盆蔬菜,既能吃到无污染新鲜菜,又不影响其他人和小区环境,还能美化阳台,使阳台空间得到科学利用。阳台种菜所需的设施,现在网上都能够买到。

再如,可以到郊区乡下向农民租一块菜地种菜,也可以几个人合伙,组团去乡下租地种菜。根据种菜土地面积,支付给农民相应的租金,让农民打理种菜事宜,到蔬菜成熟时候,周末开车去采摘蔬菜。这种“租地种菜”方式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早就流行了。再如,可以通过网络寻找“一块菜地”,就是在网上下单,让农民为自己种菜,然后直接配送到自己家中。如果订单多,农民非常愿意为市民定向种菜、送菜。这些办法都能实现“吃到新鲜蔬菜”目的。不要一想到种菜就想到毁绿,这样的旧思维必须要改一改了。


作者:孙维国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