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正风肃纪不停歇 清风徐徐扑面来
——越城区纪委监委2018年答卷亮点纷呈
2019年02月21日 09:32: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2018年是越城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良好开局、体制机制调整产城融合发展的一年。越城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大力推进清廉越城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交出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答卷。

服务中心精准监督

去年12月中旬,越城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治水办在对马山镇一乡镇河道污染问题进行调查时发现,镇、村两级河长平时虽能按照河长制巡河要求开展巡河,但没有做到全线巡查,未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告知相关部门,没有认真履行治水工作的属地责任和河长责任。根据《越城区“五水共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和《越城区机关工作人员问责追责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该镇相关责任人分别被予以问责处理。

这是越城区纪委监委把履行监督检查作为首要职责,倒逼党员干部落实责任的一个缩影。去年,越城区纪委监委积极作为,精准发力,打好政治护航的主动仗。越城区纪委监委加大对体制机制调整、事权下放、招商项目落地、“四个平台”建设等全区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了绍兴饭店周边古城更新、城南街道外山村拆迁改造、马山斗门“拔钉清障”等重点项目立项监督。数据显示,全区一年共问责党员干部245名。

越城区纪委监委还从严纠治“四风”顽疾,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区重点建设项目——“中芯国际”项目,从签约到奠基,仅用了78天时间,比常规缩短近20天时间。高效率推进正是得益于立项监督行动。在全区开展“新时代新形象、新使命新作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后,建设领域中存在的工作不实、执行不力、顶风违纪等作风问题,均被一一“盯”上。全年,集中曝光问题23个,查出短板278个,已整改277个。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

越城区纪委监委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大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惩治腐败不手软。尤其是紧盯微权力,惩治微腐败。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查处腐败问题案件219件,涉及科级领导干部23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移送检察机关11人。采取留置人数、办案质量位居全市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明显,深挖彻查了陈新昌案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完成区委三轮巡察,共巡察21个单位,前五轮问题整改率达96%。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党纪政务处分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

聚焦民生,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农村涉纪信访“挂图作战”,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去年,全区涉纪信访“挂图作战”办结销号案件85件,办结销号率达90.4%;“挂图作战”后,信访转立案4件,党纪政务处分29人,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府山街道亭山经济合作社资产管理小组组长金潮夫等人涉嫌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案,就是涉纪信访案件“挂图作战”的一个典型。在接到群众举报后,该案被列入“挂图作战”信访件。通过对案件采取半月一上报、重点督办、限时办结等手段,案件于去年11月份被移送起诉并销号,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标本兼治推进清廉越城建设

要让惩腐利剑不生锈蒙尘,就要严防“一阵风”“走过场”,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他们一手抓执纪监督,一手抓标本兼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清廉越城”建设迎来新气象。

春节期间,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不少村民带着亲朋在家门口逛起了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该公园是越城区倾力打造的“清廉文化”宣传主阵地之一,村民们可以在此感受清新雅致的清廉文化,聆听清明廉政的家风家规家训。坡塘村是正在创建中的“乡风、民风、家风”示范村(居),全区这样的示范村(居)共有18个。

全区启动清廉越城建设行动计划以来,处处吹起了“清廉风”。去年,全区出台“清廉文化”“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6个清廉越城建设实施意见,各种形式的清廉建设示范点正在全区各地积极培育。

去年,越城区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察职能向镇街延伸,组建17个镇街监察办,共对25名监察对象谈话提醒,予以诫勉9人,提出监察建议2条。加强对镇街纪(工)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监督,建立完善纪检监察系统“3+5”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对纪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年轻干部在区委重点工作的熔炉中得到提升锻炼,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正在逐步成形。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