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往期专题 >> 五水共治 治出生态绍兴 >> 治水进行时
一个“柜子”实现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
年底前,我市600余条100~400总吨船舶都将装上生活污水接收装置
2019年02月21日 08:06: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从上海运货回诸暨途中,“浙诸暨货1085号”船主俞志刚抽空洗了几件衣服,当他习惯性地准备将脏水泼进河道时,双手猛地一顿,随即转身把脏水倒进了生活污水储存柜。“还真有点不习惯。”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一个柜子的到来,改变了俞志刚30多年的船上生活习惯。就在上个月,他所在的货船安装了船用生活污水贮存柜,这意味着,今后货船上的生活污水不再直排河道。“平常我们跑船,一出去就是好几天,吃喝拉撒都在船上。”俞志刚说,对“船老大”来说,一艘货船就是一户水上人家,船上既有厨房,又有卫生间。虽然船上的生活设施越来越完善,但是船上的生活污水,却不能像岸上人家一样,有污水管道可接,以前只能直排河道。

如今,俞志刚的遗憾弥补了。“加装生活污水贮存柜,政府补贴我们1.2万元,自己只要拿出3000元。”他说。记者看到,生活污水贮存柜安装在船舱的右侧,设有进出管道和清洗管道,更贴心的是,贮存柜上还加装了粉碎泵,防止管道阻塞。据了解,原先,这样的生活污水贮存柜只安装在400总吨以上的大型船舶上,像俞志刚的货船,污水只能直排河道。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100~400总吨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装置安装工作,力争打造零人为污染船舶。去年一年,我市已安装100~400总吨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装置328套,超过既定指标的3倍。

绍兴市港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船舶生活污水所含的污染物主要是有机物和病原微生物,有机物极容易腐化而产生恶臭,而细菌和病原体大量繁殖可导致传染病蔓延流行。为全市总共600多艘100~400总吨的内河货船加装生活污水贮存柜,是我市港航部门“五水共治”的主要工作之一,目的是保护通航水域环境,实现内河航运发展与水环境保护的共赢。该负责人表示,对按时完成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并符合补助条件的,政府将给予资金补助。根据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我市100~400总吨船舶都将装上生活污水接收装置。

船上收集,岸上处理,船舶污水码头接收设备在同步建设。在绍兴滨海浙能集团绍兴滨海热电有限公司二期煤炭码头,我市首套船舶污水码头接收设备已投入使用。“通过专用的管道,可以直接把船上储存的生活污水抽吸到岸上的污水储存池中,再进行集中处理。”滨海热电有限公司设备处徐国华告诉记者,该设备平均每天可处理船舶生活污水8吨,能同时接收20多艘货船的生活污水。

据统计,去年以来,市港航部门在全市各港口、码头、船厂等船舶可能停靠的地方,共建设船舶污水码头接收设备143套,每年可收集、处理船舶生活垃圾约1000吨。同时,全市5家船厂都设置了油污水接收桶,基本实现了船舶靠岸就可以处理船上生活垃圾、油污废物。“待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后,我市内河船舶将实现生活污水河道零排放。”市港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