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不怕持续阴雨天气 点点手机就能调节
诸暨一农企的智能大棚,有点神!
2019年02月21日 09:14: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因为持续阴雨,农作物田间管理遇到难题。跟其他农户愁眉苦脸不同,诸暨纯禾生态园的负责人何建华却显得很悠闲。

他家的水果大棚不但可以实时监测气温、湿度等环境指标,还能根据需要远程调控。这一切都可以在手机上操作完成。这种采用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化、全自动大棚,在整个浙江省都很罕见。

由诸暨市润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纯禾生态园,从事葡萄、桃子、蓝莓等水果生产、销售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目前面积已达360多亩,为省级优质水果示范基地。2016年,生态园负责人何建华在与浙江大学、浙江农科院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中,接触到了农业生产的“云端”模式,心动之下决定尝试。他先期在6个联栋大棚里安装了设备,光设施就投入了100多万元。

“大棚里里外外,我坐在家里就能看得清清楚楚。”昨天,在位于诸暨市江藻镇浦西村的纯禾生态园基地里,何建华打开手机上安装的专用软件,手机屏幕上就出现了不同监控探头里的监控画面。他可以随意调节角度和远近。更强大的是,还能显示大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指标,并根据需要进行调节。

走进其中一个葡萄大棚,他给记者作了现场演示。只见他在手机上按下一个键,随着机器发出的轻微轰鸣声,大棚顶上的卷膜被徐徐打开。再按下另一个键,大棚其中一个边侧用来降温、除湿的风机旋转起来。“今年春节头几天,棚内温度达到了37摄氏度,葡萄嫩枝要焦掉了,我马上打开遮阳设备和风机,很快就降温了。如果在夏天,突然下雨了,我只要在手机上点一下,大棚顶上的遮阳网和塑料膜等马上就封闭起来了。”

“哪怕出差在外地,我一样可以通过手机观察、控制,省心省力。”何建华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物联网应用面积,力争打造成一个“云端”水果种植基地。


作者:记者 周国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