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闹元宵”需要更多“文化馅儿”
2019年02月18日 14:50:39
来源:绍兴晚报

近日,越城区塔山街道望花社区计生协会组织老少居民聚在一起包花样汤圆迎元宵。一个个糯米团子在居民的巧手捏搓下,很快变成了一枚枚憨态可掬的小猪汤圆。(据《绍兴日报》)

所谓“正月十五闹元宵”,这几天,猜灯谜、赏花灯、舞龙狮等文化活动在我市各地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仅让年俗有了新的传承,也使传统文化得到发扬光大。

与我国其他节日强调合家团圆不同,元宵节突出的是普天同庆主题,所以也被喻为“全民狂欢节”。换句话讲,一个“闹”字道尽了元宵节的特质。在快节奏、多兴趣、广交际的今天,人们的过节方式已不再局限于一碗汤圆,更应让传统文化兴起来、活起来。

给元宵节添加“文化馅儿”,首要的是对传统文化“温故而知新”。古往今来有那么多与元宵节相关的诗词歌赋,“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些诗句有习俗的脉络、有文化的滋味,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未来幸福的祈愿,在重温中品味元宵文化的绵绵远香,岂不是一件文化乐事?

“闹元宵”关键要通过“政府搭台”“市场唱戏”,坚守其“根”、突出其“神”、抓住其“形”,深入挖掘年俗的来源和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猜灯谜、赏花灯、舞龙狮等活动在原汁原味呈现的同时,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更多符合现代人审美与志趣的多元文化产品,从而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可以说,每一个“闹元宵”活动都具有很强的仪式感,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共同体验、共同分享,才会更有情趣、更有味道。尤其是通过猜谜、赏灯等公共活动,还可以增强集体荣誉感,有助于和谐社区、温馨家园建设,“远亲不如近邻”就会天天得以证实。于此而言,腾出点时间与家人一起动手搓汤圆、与邻里一同猜灯谜,为传统文化活动捧捧场、喝喝彩,既是在打捞传统文化的记忆,更能让“我们的元宵节”过出时尚、过出新意来。

元宵节既要有汤圆味,更应有文化味。在一个强调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年代,我们有责任过一个有文化品位的传统节日,不仅要顺应时代发展,增添更多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区域特点的新习俗、新风尚,也应尊重传统习俗,继承传统文化,让博大精深的元宵文化得以丰富展示。


作者:徐剑锋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