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诗评”学生不止用心这么简单
2019年02月15日 09:23:53
来源:绍兴晚报

据《绍兴晚报》报道,上虞区实验中学班主任姚闯耗时3天,完成了全班学生的姓名诗创作。这种“诗评”学生的创新做法被媒体报道后,姚闯成了一名“网红”,大家点赞他是一位用心的班主任。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老师的期末评语通常模式化,譬如“该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思想上进、团结同学……希望下学期再接再厉”等等。这样标准统一的套路化评语,点评老师既省心又省力,用在大部分学生身上都适合。遗憾的是,这些千篇一律的评语难以入心入脑。

姚老师却是个特例。细品这一首首诗,每首28个字不仅藏着学生的名字,而且浓缩和体现了每个学生不同的个性和学习表现,寄予了对学生的厚望,这与他平时关注学生,关爱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密不可分。赵同学有点小懒散、陆同学有一点自大……只有平时跟学生接触多,才能把他们的性格特点熟稔于心。姚老师用“诗评”学生的方法对学生一学期进行概括,也算是送给学生最好的新年礼物。倘若姚老师没有对中华诗词的长久积累和深厚功底,哪怕再用心,他也不可能“诗兴大发”,这些包含王羲之、赵普等历史名人典故以及绍兴地域文化的诗句,无疑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巧妙植入了学生们的脑海,将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人文精神融入了对学生的“诗评”中。

由此想到风靡全国的中国诗词大会,通过一首首美妙诗词的吟咏,以浓浓的诗情,激发国人的诗意,引发国人的情感共鸣,让人们受到文化的洗礼和精神上的享受。姚老师的“诗评”,无疑就是一扇打开学生对中华诗词兴趣的大门,激活了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中小学教师肩负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必须提高自身能力和文化涵养,主动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将素养内化于道德修养的精神上,外化于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以文育人。在这一点上,姚闯老师的“诗评”学生,为其他老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作者:许程丽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