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三圆石化”一项技改省下一亿元
能源利用率提升30%以上
2019年02月15日 08:01: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2月13日,在绍兴三圆石化有限公司的中控室里,五六名工程师监控着热泵压缩机全自动运作。“公司启动了热泵压缩机的技改招投标工作,春节也没有停工!”公司总经理钟建明向记者透露,完成技改后企业能提高能源利用率30%以上,一年节省能源成本9600万元以上。

“三圆石化”位于越城区斗门街道,是国内首家生产聚丙烯产品的民营石化企业。众所周知,大型石化企业往往能耗大,作为生产丙烯产品的一项主要设备,热泵压缩机则是耗能大户。记者在“三圆石化”的锅炉岛看到,锅炉正向外冒着蒸汽,产生了局部云雾。“锅炉产生的高压蒸汽用于间接驱动压缩机,弥漫在空气中,造成了很大浪费。”公司总经理助理劳一峰告诉记者,通过技改,浪费能源的情况将大大减少,能源利用效率从63%大幅提升至98%以上,“接近理想状态!”

热泵压缩机技改后,不仅每年能节省能耗近亿元,还能产生副产品——将原本用于锅炉燃料使用的氢气能源提纯存储,作为氢能源副产品外售,每年可节约能源折标煤约4.5万吨,产生经济效益2.8亿元。此外,2019年公司还将实施蒸汽凝液回收综合利用项目、洗涤水节水项目、洗涤塔余热回收利用项目等一批节能减排技改项目,企业效益将因此大幅提升。

“只有不断转型升级,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钟建明说,公司从2003年成立之初就坚持这一发展理念。16年来,“三圆石化”进行了两次大型转型升级和多次产品升级换代。目前,“三圆石化”已形成60万吨/年聚丙烯生产能力、45万吨/年丙烯生产能力,建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利税达6.8亿元,一跃成为越城区最大的工业企业。

新一年,钟建明亦有新规划,“今年‘三圆石化’将开展股份制改造,并按上市公司标准加强内部管理,争取2020年实现公司上市。”未来3年里,“三圆石化”计划继续投资38亿元,综合利用副产的氢气建设一套4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同时将再建一套45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利税18亿元。


作者:记者 王旭东 见习记者 诸丹萍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