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绍兴莲花落新曲
《年年高》登上央视曲艺春晚
2019年02月10日 07:40: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我们的莲花落新曲《年年高》在央视曲艺春晚播出了!”昨天,当记者联系上柯桥区阮社小学曲艺社团成员章艺霖时,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兴奋地大声说,她同爸爸妈妈、外公外婆除夕夜一直守在电视机前,一家人在节目播出时又是拍照又是录像,忙得不亦乐乎。

除夕晚上10:44,央视戏曲频道2019年“曲苑芬芳贺新春”春节曲艺晚会正式开播,大鼓、快板、相声、滑稽双簧、河南坠子等精彩的曲艺节目一个接着一个。正月初一00:32,由汪嘉宝作曲,寿为民作词,尹吉红编舞,祝可可、陈铁汉指导的莲花落新曲《年年高》登场,在水墨江南背景下,16个身着红蓝衣服的水乡娃随着音乐舞动。其中12人分别扮演十二生肖,另4人进行“搡年糕”表演。该节目由阮社小学曲艺社团金楚冉、章艺霖等8位学生以及越城区少儿艺术学校8名学生共同演绎,整个节目时长4分4秒。

“这已是阮社小学曲艺社团成员三上央视了!”阮社小学曲艺社团指导老师祝可可说,学校是柯桥区唯一一所以莲花落为教学特色的学校,从2012年开始,专门开设七贤曲艺拓展性课程,致力于挖掘和培养优秀的莲花落人才。去年初,阮社小学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学校专门开发的莲花落课程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阮社小学校长李国良说,学校聘请曲艺专家汪嘉宝为校外辅导老师,每周免费为学校师生进行曲艺培训。

2017年,阮社小学曲艺社团成员首上央视,在央视戏曲频道的“五一戏曲晚会”上,七贤曲艺社团的陈碧珂、茅庭伟、陈思滢、朱紫瑄以一曲《红花献给好妈妈》赢得不少观众的点赞。随后,阮社小学由汪嘉宝主创的《酒乡酒歌敬朋友》节目登上央视2018《春节戏曲晚会特别节目》。

本次的节目《年年高》,用莲花落的旋律,展示了绍兴传统的过年习俗和喜庆气氛,充满童真童趣,受到不少观众好评。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