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财经
节前政策受益概念股领涨 “春季躁动”或超预期
2019年02月03日 14:25:00
来源:证券时报

2019年以来,受逆周期政策、QFII额度翻番、科创板加注册制改革落地提速、拟放宽券商机构融资融券要求及放宽券商权益类投资相关要求等一系列政策的轮番提振,重点受益板块轮动较快,家电、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军工等受益于以上政策或改革红利的板块纷纷领涨;而业绩频繁“爆雷”,使中小创股出现杀跌的局面,市场二八分化现象仍然十分明显。

展望猪年,多数机构认为,当前政策面偏暖,加之前期积极政策的累积效应,A股市场或会早于企业业绩而出现回暖,“春季躁动”或会超过预期,而成长股的表现将是一大看点。

大消费大金融领涨 政策面持续释放利好

春节黄金周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受外围股市多数收涨、政策层面继续释放利好等积极因素影响,上证综指一举跃上2600点,沪深两市呈现普涨态势,给投资者发了一个小红包。

在1月业绩预告披露结束后,昨日题材股全面反弹,表现明显优于蓝筹股。不过,此前由于商誉减值计提导致一批上市公司业绩相继爆雷,绩差股、问题股闪崩频现,使蓝筹白马等权重股表现整体上强于中小创股。这从各大主要指数今年以来的表现可一窥端倪。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涨4.99%,而上证50则大涨9.01%。深市方面,深证成指涨6.14%,中小板指涨6.41%,而创业板指涨1.66%。

从行业上看,Wind的统计显示,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家用电器行业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2.82%,涨幅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食品饮料累计上涨11.26%;非银金融累计上涨9.74%,排在第三;银行累计上涨7.28%,居于第四位。电气设备、建筑材料、农林牧渔、钢铁、房地产等行业指数的涨幅也居于前列。

2019年以来也出现了一批牛股。统计显示,不计2018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在可统计的3462只个股中,涨幅为正的有1807家,所占比例为52.20%,其中涨幅在30%以上的个股有25只。雄韬股份和全柴动力今年以来累计涨68.39%和65.78%,顺灏股份、武汉中商、东方日升和*ST椰岛今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40%。

而2019年以来跌幅超30%的熊股有19只,多数为问题股、爆雷股。*ST华泽今年累计跌幅达73.52%,而*ST长生、ST康得新、亚太药业、ST九有今年累计跌幅超过40%。

消息面上,管理层在春节长假前夕,连发三文释放了一大波利好,包括指导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并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扩大投资范围。

另一方面,政策工具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例如,央行年内的第二次降准于1月25日正式生效,净释放约2500亿元,叠加TMLF首次操作开展以及降准置换MLF操作,共释放约8000亿元流动性,市场流动性状况继续改善。

国都证券认为,随着中美经贸关系趋于缓和、美联储政策立场转鸽,提振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全球主要股指普遍自去年底显著下跌中修复反弹6%-7%;同时,国内管理层密集释放宽货币宽信用扩财政、稳投资促消费等逆周期政策信号,叠加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加快落实与中长线资金引入加大扩容,这些内外环境的改善,驱动了新年伊始A股的春季躁动行情。

风险偏好继续修复 2月迎来做多窗口

过去的一年,A股市场寒风凛冽,可谓市场风险的集中释放的一年。业界预计,在业绩“地雷”利空出清,而两会召开前A股市场存在最大政策预期支持。伴随政策预期升温,2月有望成为全年极佳做多窗口。

A股市场向来重视春节效应,太平洋证券总结了2010年以来的春季躁动表现,发现春节后一周到一个月,市场获得正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策略上,中信建投的统计显示,中国市场的春节效应比较显著。从平均收益率来看,无论是市场还是行业,春节前四个交易日都获得了相对于其他交易日的超额收益。从节后情况来看,春节后两个交易日各行业也大部分能够获得正的相对收益率。相比于节前效应,节后效应相对滞后,稳健超额收益出现在节后第三个和第五个交易日的概率较大。

东吴证券也认为,从市场历史规律来看,一季度往往具备较强的赚钱效应。其一,就宏观流动性而言,银行往往在年底控制信贷规模,元旦过后的一季度则是信贷高峰期;其二,就股市流动性而言,经过上年底的业绩考核后,基金在一季度进入调仓和建仓的高峰期,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其三,就风险偏好而言,春节之后两会召开在即,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及落地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与此同时,投资者年初开始布局心态更为积极。

三因素影响春季行情

东兴证券分析师宋劲认为,有三点因素将影响今年的春季行情。第一点是春节错期,由于今年的春节较为靠前,年三十是在2月4日,相较去年有着11天的提前,或将强化1月份的销售数据,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较高;第二点是高基数效应,去年1月整体经济环境要优于当前,高基数效应可能会对冲掉一部分由于错期带来的正向效用。还有一点是下跌的惯性,当前居民收入随着经济下行周期波动,且与以往经济波动周期较为不同的是,居民杠杆率也呈现了下跌趋势,其认为这种下跌的趋势有望在1月份得到缓解或是反弹。

招商证券也认为,进入2月,市场的机会将会逐步增多,一方面,中小创业绩预告完毕后成长股业绩靴子落地;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上市公司业绩和经济下滑预期,而随着3月份两会的逐步临近,政策预期再度起来。风格方面,若2月初社融数据大幅回升,周期和消费的蓝筹可能会延续强势,但是若社融仍低迷则将倒逼政策更加积极,叠加成长股业绩落地从而利好中小风格。

不过,国都证券也提醒,短期来看,春节长假前后存在着不确定因素,有可能扰动躁动行情节奏。其表示,岁末年初的预期改善提振了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主要股指连续修复反弹后,短期存在震荡盘整需要;同时,春节长假前后内外不确定因素或事件有待明朗,有可能会扰动躁动节奏,例如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预期差等。

“A股的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并没有大家预期的那么差,在去杠杆转向稳杠杆的过程中,在中美贸易摩擦达成阶段性缓和的背景下,随着商誉减值风险的集中释放,我们应该更乐观看待2019年的投资机会。”展博投资分析师冯婷婷说。记者 钟恬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