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年终大典,浓浓的绍兴年味!
孙端镇第二届“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隆重举行
2019年01月30日 17:07:14
来源:绍兴

旧历的年底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

……

家中却一律忙,都在准备着“祝福”,这是鲁镇年终大典,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一年中的好运气的。

——鲁迅《祝福》

鲁迅童年最欢乐的时光是在外婆家安桥头村的朝北台门度过的,这里是少年鲁迅的“乐土”,而令鲁迅印象最深刻的“祝福”,如今又在这里再现。1月30日,孙端镇第二届“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隆重举行,数万名市民和游客体验了这场带有浓浓绍兴年味的年终盛典。

 

上午9点,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茹福军宣布孙端镇第二届“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开幕。

一场原汁原味的全套祝福仪式在安桥头祝福广场上演。祝福仪式,犹如鲁迅在《祝福》中描述的一样,孙端镇各村都献上了福礼,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全村平安。

本届祝福文化节以“传承千年风俗,感受传统魅力”为主题,设置了身临祝福、民俗之旅、对话鲁迅、匠心风采四个主题活动,互动环节妙处横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绍兴传统年味,游客和市民在参与中“福气均沾”。

民俗之旅系列活动现场,搡年糕、裹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民俗环节吸引了游客和市民,活动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一名参与互动的市民说,体验了一回搡年糕,真好玩。

鲁迅笔下人物巡游现场,少年鲁迅着长衫马褂小瓜皮帽,边发福袋边对游客说:“社戏你看了吗?不能错过哦”“我外婆家好玩的可多了”……领到福袋的小朋友欢呼雀跃。

“吃货”们有口福喽。在文化节现场,市民和游客还能看到、吃到、买到各种民俗小吃,各色美味让人垂涎欲滴。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孙端镇十景:包殿清风、南江流音、树童小库、牌坊明德、花田观澜、绍酒贮香、阪湖晴岚、台门旧事、广场迎福、泥园拾忆。

许多中小学生也结伴前来,感受绍兴传统年味十足的祝福文化节。市民胡艺英特意带着孩子从老城区赶来观看祝福仪式,她说,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带着孩子体验传统年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塔山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唐偲余来祝福文化节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她说:“这里有唱戏,画脸谱,剪窗花……我觉得挺热闹的,车水马龙,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们很难得来这里玩啊,搡年糕啊,很好玩。”

安桥头村乡贤会会长赵子云离开老家20年了,安桥头祝福广场是他的建筑公司施工建造的,他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举办祝福文化节,还原鲁迅笔下的祝福仪式很有意义,让人找回儿时过年记忆。

锦鲤是2018年十大网络热词之首,过个吉祥年自然少不了锦鲤助兴。孙国萍女士从1040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届祝福文化节的“锦鲤”,越城区文广局局长杨嵩巍向她发放了“锦鲤大奖”。

孙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洪涛说,民间民俗文化是先进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孙端镇以民间民俗文化活动为载体,致力打造“鲁迅外婆家”金名片,被评为省级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 ,孙端镇“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必将继续深化 “鲁迅外婆家”3A级景区建设,孙端的文化旅游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雷彦平 施妍静 许文超 章斌 宋成浩 叶小芳 单秋丽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