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千年“九曲黄河灯阵”:365盏明灯 365天祝福
2019年01月30日 16:37:21
来源:新华网

随着春节临近,年味渐浓,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村民开始排练“九曲黄河灯阵”亮灯仪式迎新春。张掖市地处河西走廊,为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明珠,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新华网发(成林 摄)

耍狮子、踩高跷、跑旱船……当地人们用形式多样的民俗表演,为“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暖场”。新华网发(成林 摄)

红灯高挂、锣鼓喧天,现场红红火火、热闹非凡。色彩艳丽的服饰、夸张的妆容和动作,不仅仅释放着喜庆和欢乐,也蕴含着人们对来年美好生活的祈盼和向往。新华网发 (成林 摄)

熟悉的农家生产生活“日常”是唾手可得的最佳表演素材。新华网发 (成林 摄)

“九曲黄河灯”又有黄河九曲灯、九曲黄河灯阵、九曲黄河灯会、转九曲等名称。这是白天航拍的“九曲黄河灯阵”全景。新华网发 (成林 摄)

夜幕降临,一场以“九曲黄河灯”为背景的盛大“村晚”才刚刚开始。古城村新建的“九曲黄河灯阵”在继承传统样式的基础上,改进了布展条件,花灯也采用丝绸、亚克力板等便于保存的材质,并利用了高科技的声光控电技术。新华网发 (成林 摄)

“九曲黄河灯阵”是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新华网发 (成林 摄)

该灯阵是一个很大的连环灯阵,阵内九曲绵延,三回九转。新华网发 (成林 摄)

阵内设365杆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白、青、赤、黑、黄立幡,再以365盏明灯设于旗下,代表365个行业或365天。新华网发 (成林 摄)

四方四正的四处城壕,象征四相,四角四个,东西南北各一个,形八卦成九宫。新华网发 (成学磊 摄)

在古老的传说中,此阵阵排天地,势摆黄河,环抱九州,装尽乾坤,在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湾内隐风雨,具有浓厚的神话色彩。新华网发 (成学磊 摄)

“九曲黄河灯阵”包含儒、释、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代表了千年来甘肃河西民众对生活的美好憧憬。新华网发 (成学磊 摄)

该阵以九宫八卦、二十八星宿、十二生肖、五行四象、二十四节气和九大愿望为主要构成要素。新华网发 (成学磊 摄)

2010年,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被确定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九曲黄河灯阵”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华网发 (成学磊 摄)

同时,“九曲黄河灯阵”阵已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新华网发 (成学磊 摄)

农历己亥年正月初八(2月12日),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屋兰古镇“九曲黄河灯阵”现场将举行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授牌及亮灯仪式。

近年来,每年元宵节期间,甘肃省张掖市都举行“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灯、游阵、祈福,古老的非遗文化重新焕发活力。新华网发 (成学磊 摄)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