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在国外工作或留学超过10年者将被取消中国国籍?
2019年01月29日 15:28:04
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郑子愚

近日,网上流传一篇题为《取消双国籍后,我国又颁布一个新政策,华人将面临无国籍危机!》的文章。文章称:“我国新出台规定:在外国工作或者留学超过10年时间的华人就会被注销中国国籍,不被允许回国了。如果这个时候他在所生活的国家还没有拿到绿卡的话,那么就会成为无国籍的人了。”网传说法是真的吗?

文章截图

记者发现,该网传文章疑点颇多。第一,文章未标注作者,甚至文章来源只写了“内容来源网络”;第二,文中所谓的“我国新出台的规定”是由哪个机构颁布,“规定”全称是什么,这些细节问题一概没说;第三,新规中的所谓“超过10年”这个点未解释,是时间累计超过10年,还是连续10年?

以“新规”“注销中国国籍”等词为关键字进行搜索,我国并没有任何官方机构新颁布过关于“在外国工作或者留学超过10年时间的华人就会被注销中国国籍”的政策。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九条规定,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第十一条规定,申请退出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丧失中国国籍。相关条例中,不存在“在外国工作或者留学超过10年时间的华人就会被注销中国国籍”的说法。

记者同时致电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未听说过会因“在国外待久了会注销中国国籍”的说法。

至此可以确定,网传文章是谣言。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