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不能让庸俗化店名玷污绍兴文化
2019年01月28日 10:10:00
来源:

日前去绍兴城南,路过一家面馆,被招牌上五个字的店名吓了一跳:“小臭屁面馆”。把人体排泄物的名词,充作招徕顾客的店名,这太让人匪夷所思了,店主难道可以如此哗众取宠?为看个究竟,我踱进店堂,叫了一碗面。店堂还整洁干净,墙壁上张挂着几张艺术装饰画,店主是两位本地的年轻人,衣着打扮也很时髦。问他们为何取这样一个不伦不类的难听名词做店名。他们反而问我:难道这名字不好听?年轻人喜欢呀。

年轻人难道真的喜欢这样低俗的店名?我不相信,此说法完全是店主的一面之词。众所周知,店名是一家商店的招牌,也是商家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工具。所以历来为自己取一个格调高雅、新颖别致而又包含文化气息,能够琅琅上口,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的店名,是大部分商家的不懈追求。

在绍兴,优秀的众口交誉的传统店名,并不在少数,如咸亨酒店,取“全都通达”之意,富含“吉祥祝福”之愿,有谁不爱?又如“荣禄春”“同心楼”“兰香馆”等这些店名无不既含温馨之意,又读得响、记得牢。近年绍兴涌现的“永辉”“银泰”“汇金”“万达”等大型超市和商场的名字均包含文化性,也大众化,人们都能接受。其实,优秀的店名是商家的一笔无形资产,一个好的店名,加之优质商品和优良服务,对吸引顾客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也是许多著名商店生意兴隆、越做越强的“秘密”所在。

社会发展了,商业兴旺了,人们的审美趣味也趋向多元化,在取店名时吸收一些现代元素,考虑一些时尚风格,适应特定群体需要,这只要在不违背法规和社会伦理的原则下也是可以尝试的。但是多元化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顾及商业利益的同时,必须兼顾世俗伦理和文化内涵,不能一味强调怪异、好奇、吸引眼球而将庸俗化、暴力化甚至淫秽色情的东西作招牌。至于说到年轻人“喜欢”,处于成长期的一部分年轻人可能会出于好奇心,对一些低俗甚至于暴力的店名感兴趣,但是我们决不能迎合这种不健康的心理倾向,而是要积极引导他们摆脱低俗,走向高尚,这是社会的义务,也是一切有社会责任心的商家应负的社会责任。

绍兴是一座具有优秀文化传统的城市,现在我们又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建设文化大市。一个城市的文化是由多个方面组成的,既有历史遗产、传统精神、市民素质等软件,也有文化设施、市容市貌等硬件,而商家店名张悬于街面,招摇于众目,其传递的文化信息不能忽视。如果无视于像“小臭屁”这样低俗的店名招牌跻身于闹市街头,不仅会让外地游客笑话,也会让我们的城市蒙上低俗的阴影。


作者:李敬佑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