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拒绝诱惑考出诚信高分
2019年01月28日 10:08:59
来源:

据报道,1月22日,全市中小学期末考开考。越城区一小学五六年级部分学生的期末考与众不同,他们在拿到考卷同时还会拿到装有试卷答案的信封,考试结束后可以打开信封校对答案,但不能对试卷答案做任何修改。虽然考场安装了监控,但现场并没有老师监考。

一手试卷,一手答案,而且无人监考可以拆封。这样的考试与其说是考知识,不如说是考定力,能不能拒绝这份诱惑,能不能守住这份自律,确实是强大的内心拷问。如果做到了,即使卷面分不高,但素质分优秀;如果做不到,那么再高的卷面分也无法带来内心的喜悦,诚信与守正远比考试份量重,也更有意义。

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能够抵御这超强的诱惑,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期末考其实是一次双重考,有形的卷面分,无形的素质分,考生诚信的得分背后,恰恰反映出我们的素质教育取得了多少成果,或者说还有多少孩子的自律与定力需要加强,有利于学校进一步深入学生的道德教育与诚信教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人才需要全面综合地开发与加强,提高学生素质修养与品德内涵,对于孩子今后更好地走上社会有着重要意义,因此适度培养学生的慎独精神与诚信守正应是十分重要的一课。这次期末考,该小学对诚信这一课作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的诠释,让学生身体力行,是一次素质教育多元化的创新实践。

人之初,性本善。为何有那么一些人在走上社会之后变“坏”,为何常人眼里的好同志好领导最终会滑向职务犯罪的深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法拒绝诱惑,无法保持慎独,当监督薄弱或监管真空时,诱惑如影随形,再也无法控制自我摆脱心魔。期末考试,是衡量学生一学期来的所学所得,于考生而言意义重大。假如从小就能抵御各种诱惑,将来走上社会变得足够成熟之后,相信也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守正与诚信的人。今天在考场上,孩子们会因经受考验而煎熬,将来步入社会,内心必然更坚定更坦然更守正。

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希望能看到有更多的形式创新与内容探索。


作者:苏小坡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