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上虞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开园
2019年01月23日 15:07:15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这是4号房《青瓷流光》,这里正在举行越窑青瓷精品展。”昨天,上虞区举行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开园仪式。考古遗址公园依山而建、山林茂密,《青瓷映像》《青瓷流光》……各种形式的青瓷艺术展示,让游客大饱眼福。

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位于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的凤凰山东麓,公园规划面积26公顷,计划投资1.28亿元。在遗址公园,手机记者看到,除了展馆里的成品青瓷,随处可见的还有历史悠久的青瓷碎片。

在青瓷展示的4号房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越窑青瓷传承人董文海的作品陈列其中。董文海告诉记者,越窑青瓷历史悠久,凤凰山窑址群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禁山窑址荣获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保护棚内展示了东汉、三国和西晋时期保存完整的三条龙窑,这在全国很少见。

据了解,为了传承和弘扬青瓷文化,从2016年开始,上虞就着手打造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上虞区越窑青瓷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完成窑址保护棚建设,2018年完成景观园林绿化建设,2019年将完成考古工作站建设。公园拥有凤凰山窑址、禁山窑址、尼姑婆山窑址等上虞早期越窑重要考古发掘遗存。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越窑青瓷被誉为“母亲瓷”,早在2000多年前的东汉,上虞就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成熟瓷器,先后绵延1000多年,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窑系。上虞境内曹娥江两岸青瓷窑址星罗棋布,发现有商至宋历代古窑址近400处,现拥有小仙坛青瓷窑址、凤凰山窑址群等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虞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遗址公园开园,也为上虞加快建设瓷源文化小镇夯实了基础。


作者:手机记者 青云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