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全国首现无理由退房?别误解!
2019年01月21日 14:0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1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官网发布《关于推广使用<东莞市商品房认购书(范本)>的通知》,自今年3月1日起实施。其中最受关注的一点是,买家在楼盘认购后,“两天无理由退定”。

对此,有人解读称“东莞是国内目前唯一出台‘无理由退房’政策的城市”,并将其与网购的七天无理由退货进行类比。

Part.1解读正确与否?

“上述解读是错误的,因为‘无理由退房’和‘无理由退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认购合同只代表一种意向,退的只是定金,并不是房款。”

不管怎样,有了上述政策,开发商就再也难以拿认购书来钻法律的空子。

Part.2政策有何意义?

东莞市住建局在官网通报中用“创新实施”来形容“两天无理由退定”,并指出,其目的是“为买受人提供一个冷静期和缓冲期,避免非理性购房风险,以最大限度减少后续合同纠纷”。

张大伟表示,两天无理由退定是保护消费者的政策,强调了对购房者权益的保护。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是房地产交易秩序规范的一项政策,对于市场交易秩序的稳定、以及形成更稳健的买卖关系有积极作用。


作者:邱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