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又到期末,绍兴不少小学低段游考乐翻天
2019年01月19日 08:33: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1月17日、18日,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陪同下,走进绍兴银泰城,参加“应天少年嘉年华·游考体验新评价”活动,热闹的商场因此摇身变为期末考的考场。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市确立了包括塔小在内的第一轮义务段评价改革基地学校,对学生学业评价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

A  商场变考场,家长当考官

学生们大呼“这样的考试太好玩了”

  

    对塔山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们来说,参加这样的游考已经是第二次了。但记者看到,孩子们的脸上依然挂满了笑意,写满了兴奋。他们3人一组或4人一群,由一名家长志愿者带领,开始了本次游考。

   “今年的游考与去年相比,虽然地点相同,但内容有很大的变化。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加深对评价改革的认识,认为游考这种非纸笔测试方式一定要重点考察纸笔考试所无法考察的内容,如沟通、合作、感恩等品质。”该校副校长陈燕萍告诉记者。

   因此,学校在本次游考中大大减少了需要书写的内容,所有考题均以活动项目呈现。如,针对二年级学生,设置“辨方向,找店铺”“读名言,辨材料”“送祝福,购商品”“谈感受,共评价”四个项目,考察学生看地图、识字、计算等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能力的同时,也考察传统纸笔考试中难以体现的语言表达、精神品质等内容。

   

   记者在学生人手一张的游考活动项目卡中看到,寻找目标店铺、与营业员交流、选购商品、计算价格等商场购物的日常行为都成了考题。而每一组陪同的家长志愿者就是该组的“考官”。

    “辨方向,找店铺”让学生读店铺名称,并根据地图寻找3家自己喜欢的店铺,分辨左右等方位。“读名言,辨材料”则让学生们找到店铺后,读一读店铺门口反映某一优秀精神品质的名言,并说说这句话的意思。二(1)班鲁佳莹大声读出体现“勇敢”的马克思名言——“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她告诉家长考官:“有一次,我要喝一种很苦的药。妈妈为了鼓励我,她自己先喝了几口。我认为这就是勇敢。”

   “送祝福,购商品”要求学生找一家自己喜欢的店铺,向营业员致以新年的问候,自己看商品价格,关注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能合理购买。记者看到,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要完成这一任务并不容易,有的孩子怯于向陌生人问候,有的孩子纠结于买什么。

    最后一个活动项目,要求小组同学和家长考官找一个地方停下来,先整理好自己购买的商品,每个人计算一下消费金额,同时说明这是为谁买的礼物、送礼的原因。另外,还鼓励同学们夸夸自己的小组同伴,说说对方今天的表现好在哪里。二(3)班樊芷萱小朋友给妈妈买了一双袜子作为礼物,因为“妈妈总是只顾着给我买我喜欢的东西”。杜梁同学则是这样夸自己的同伴的:“她很懂得分享,今天把自己买的橡皮泥分给了我们。”

B  在玩中学,在考中乐

让知识与生活紧紧接轨

    “这种考试方式紧密贴合生活,能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还能让孩子学会欣赏他人的优点,非常不错!”家长考官、傅煜超妈妈告诉记者。而学生们的感受大多是:“这样的考试太好玩了!”

    陈燕萍说:“团结与合作、倾听与沟通、孝敬长辈、关心同学、欣赏他人等优秀品质是学生全面素养中必须具备的,但又是传统的纸笔考试中难以考察到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游考活动,让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让家长和老师能更多关注学生的全面素养,不断改进我们的教育教学。”

    记者注意到,为了使评价更有针对性,学校还专门对各个活动项目设置了精细的“评价量规”,分为A、B、C三个等级,家长考官有着清晰的评价依据。如在“送祝福”项目上,A等级的评价描述是“能主动向营业员送上祝福,态度大方,声音洪亮,而且不重复”。B等级的描述是“能向营业员送上合适的祝福,但声音欠响亮,有重复的现象”。C等级的描述为“没能大胆地向营业员送上祝福”。

    活动结束后,学校将把学生本次游考评价情况详细反馈给家长,让家长能更全面地了解孩子。当然,这只是期末评价的一部分。此外,学校还将提供包括平时课堂作业、纸笔测试、期末游考、体艺“2+1”考核等内容的综合素质报告单。塔山中心小学已把对评价改革的探索立为研究课题,将进一步深入探索。

    在玩中学,在考中乐。记者了解到,我市其它小学也相继开展了期末游考活动,在内容、形式、方法等多方面探索考试改革新途径,倡导顺应儿童的成长规律。

C   建立体现“学生立场”的健康评价体系

    记者从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了解到,2018年初,我市公布了包括塔小在内的29所“绍兴市第一轮义务段评价改革基地学校”名单(包括18所小学和11所初中)。在区域层面强调学校教育质量必须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实行基于标准的评价、尊重差异发展的评价,强调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学习品质、关注质量形成的过程与成本、关注学生的成长环境。

    2018年11月,研究院又组织了“聚焦评价改革、彰显校本实践”为主题的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研讨活动,通过基地学校“以校为本”的评价实践来引领推动区域教育质量评价改革,从而建立起体现“学生立场”的绿色、健康、低利害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学校和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以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

   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评价中心陶成龙老师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此外,最近教育部发布了“减负30条”,强调“坚决控制考试次数、采取等级评价方式”,也对评价改革提出了减负的要求。

   陶成龙说:“在这些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小学学业评价改革逐渐向中高段发展,期待学校能构建起基于课程标准、基于核心素养、重视过程表现的分项等级评价体系,真正实现‘关注过程质量’和‘优化全面质量’。”


作者:

记者 王丽红 文/摄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