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这对有故事的“石龟”能否立碑诠释意义?
2019年01月18日 19:21:11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估计很多人到过‘治水广场’,也看到过一对伸着颈项的石龟,可并不知道放置这对石龟的意义……”这是日前文史爱好者孙先生向手机记者反映的心声。

孙先生所说这对“石龟”,位于环城河廊桥风则江畔步行道左边,手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对石龟的头相向而对,重约数吨,石质古朴,估计历史悠久。在放置石龟的石砌基上嵌有一块碑,刻有“发掘于今平水镇铸铺岙村龟山脚下若耶溪中,相传此江曾多发洪水,古人以神龟镇之”字样,但为什么要移居于此,没有解释。

后手机记者查阅史料得知,这是一对见证越人治水历史,却历尽劫难的“石龟”。在绍兴鉴湖研究会邱志荣的《鉴水流长》一书中,有如下轶事记述:

在平水铸铺岙村的若耶溪畔,有座山,名“龟山”,相传古时候山脚边曾有四只石龟,不知所置年代,更不知何人所凿,因若耶溪常患水灾,人们以此龟镇之,于是洪水锐减。后来西渡口造石桥,屡建屡毁,便运去两只石龟镇之,石桥终于建成,被百姓称为“神龟”,桥亦由此被称为“乌龟桥”。

上世纪60年代,在乌龟桥处建平水江水库大坝,建设者将两只神龟搬运至水库大坝两头,各镇一只,煞是威风,然而好景不长,“文革”期间神龟遭受厄运,被炸药所毁。

2001年,绍兴环城河治水广场收集散落的水利文物,将龟山脚所剩的两只神龟列入寻找范围,后经多方努力,终于在若耶溪野茭白丛中找到,现展示于治水广场之中,重约数吨,身长1.94米,宽0.64米,高约0.64米。


作者:手机记者 青云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