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9绍兴市两会 >> 新视点
活着的历史街区,品质如何提升?
代表委员建议:理顺管理体制,丰富街区业态,完善基础设施
2019年01月18日 16:11: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每到节假日,绍兴的历史街区便成为游客的集聚地。旅游业在发展,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街区管理问题、街区业态的发展问题以及居民生活问题,成为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如何让活着的历史街区更和谐,代表委员们纷纷畅所欲言。

明确责任主体,发挥名城保护办的牵头作用

不少代表委员提到,没有统一的主管单位是绍兴历史街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例如仓桥直街,越都社区居委会、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绍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公室对其各有部分管理职能。多头管理的模式,造成了管理主体的缺失,居民真正遇到问题却不知该去找谁。

对此,陈国芬委员认为,首先要完善历史文化街区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名城保护办的牵头作用,行使制定规划、协调关系、监督管理等职责。明确行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开发管理职能的责任主体,对历史街区进行合理规划,逐步腾出街区空间,将非古城功能有序向新城转移集聚,一方面为新城发展提供要素支持,另一方面引导历史文化街区回归原有风貌。

傅剑萍代表说,街道和社区要为各项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居民在生活中遇到问题,要派代表向管理部门汇报,管理部门也要在一定的期限内答复,并解决问题。

激活街区资源,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保护利用

各街区业态同质化,也是历史街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傅剑萍代表说:“目前绍兴历史街区经营的业态,以餐饮店、小吃店为主,相对单一,对游客吸引力不够。”

吴双涛委员说,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中写到,越城区人民政府应当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助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古城保护利用,从事符合本条例和产业布局规划的经营活动。基于此,他建议:引入社会资本,按照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定位,打造各街区的功能个性和主题形象,发展特色饮食业,引进珍珠、丝绸、青瓷等传统经典产业开设相应店铺,使之成为感受绍兴传统商业文化的主要街区。

为提升游客的旅游质量,代表委员们还建议要整合历史街区资源,连通历史文化街区游览线路,合理布局和建设水上旅游通道,加快打通鲁迅路河与环山河,疏通萧山街河与八字桥河之间的暗河,使越子城、鲁迅故里、书圣故里等主要的历史街区,都能够通过水路连接起来。同时,加强各历史街区的陆上连接,实现历史街区积小为大、串珠成链,展示古城水乡风貌。

关注“民生小事”,让居民与游客共享共赢

绍兴古城的历史街区之所以称为“活着的历史街区”,一部分原因是原住民的存在。居民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能让游客深层次体验、感受绍兴的风土人情。但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一些民生问题逐渐凸显。

“在进行宏观规划的同时,也要关注一些‘民生小事’。”傅剑萍代表说,比如居民晾晒问题,由于历史街区的房屋大多没有院子,且室内空间狭小,居民们一直以来都把衣服晾在自家屋檐下、沿河边,使用的是自制晾衣架,颜色材质不一,看起来比较杂乱,甚至有碍观瞻,不符合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也影响游客拍照取景和游玩体验。后来有街区尝试设立集中晾晒区,但是场地有限,并且部分居民家离集中晾晒区有一段距离,所以晾晒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她建议,合理利用闲置区域,设立集中晾晒杆,不过晾晒杆的材质和色泽都要与古街区的风貌相配套。同时她也呼吁,市民如果有比较好的点子,可向社区或者相关部门提议。

要关注历史街区的基础设施,比如杂乱的电线和监控头、路牌指示标以及厕所问题等。吴双涛委员提到,每到旅游旺季,各大历史街区频频出现游客找厕所难的问题,可供游客休息的地方也不是很多,导致游客扎堆坐在花坛边或席地而坐。他建议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在提升居民获得感的同时,提升绍兴城市旅游品质,营造居民与游客共享共赢的氛围。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