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一园”集聚发展 实现“七减八增”
上虞化工业从“邻避产业”大步迈向“美丽产业”
2019年01月18日 12:31: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记者在地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闰土股份看到,搬迁入园项目的土建已经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农历年底前将全面停止道墟街道老厂的生产,目前搬迁入园已进入倒计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闰土股份不远处,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浙江龙盛搬迁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搬迁项目合成车间二、三已完成土建,部分设备正在安装中,合成车间四、五正在进行土建,目前正着手环评等扫尾工作,农历年底前也将停止道墟街道区域的生产。

“除皇马科技外,化工业农历年底前有望基本实现‘一园’集聚发展。”昨天,上虞区经信局负责人对记者说,上虞化工业正从过去人们“谈化色变”的“邻避产业”,转变为体现上虞产业高度、科技高度、生态高度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美丽产业”,实现凤凰涅槃的根本性蜕变。

化工业是上虞的传统支柱产业,经历了近40年的发展,“块头”做到了500亿的规模;在支撑上虞工业经济大厦的同时,也经历了环境之痛、隐患之忧和民生之怨。

从2017年开始,上虞以“绿色安全、循环高效”为标准,打出一套化工业改造提升“组合拳”。实施“一园化”整治,划定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集中安置区块,对散落在园区外的88家化工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有序区外退出,去年11月启动的皇马科技搬迁入园也有了路线图,计划到2021年底章镇厂区停产,2022年6月底全面通过退出验收。出台全省首个《化工产业改造提升工作标准57条》,实行对标整治,截至目前,完成26家企业关停并转,其中22家实现兼并重组,4家全面停产;完成16家停产整治,其中通过验收复产13家,3家实施推倒重建;53家边生产边整改企业全面完成综合验收工作。把兼并重组作为改造提升的重要途径来抓,推出50亿元的产业并购引导基金和一揽子并购政策,迄今为止,已有22家企业以收购、入股等形式被大企业大集团兼并。

同时,上虞以推进智能改造、促进两化融合和强化科技支撑为内容,加快化工业数字化改造,推动集群化发展。浙江龙盛已形成分散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和生产信息管理系统的成熟数字化管理模式,打造全省流程型数字工厂样板;浙江安诺化工通过实施“互联网+”战略,一半以上装备实现联网监控,一线员工数量减少65%,跻身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97家化工企业与全国163家大院名校开展技术合作,引入复旦大学等7所大学高等研究院,在项目孵化、科学试验、科技展示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取得成果27项,产教融合全省领先。

通过两年的努力,上虞化工业改造提升核心指标实现“七减八增”,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七减”指企业数量减、占用土地减、污染排放减、安全事故减、债务风险减、劳动用工减、涉企业信访减;“八增”指亩均效益增、无人车间增、研发投入增、科技成果增、人才数量增、龙头企业增、企业信心增、空气质量优良率和生态环境公共满意度增。


作者: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朱慧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