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四个结对”机制增强“造血”功能
崧厦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有声有色
2019年01月18日 12:30: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彻底消灭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40万以下的村,形成上虞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可推广复制的“崧厦经验”。昨天,从上虞区崧厦镇传来喜讯,2018年该镇37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2500余万元,村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6万元。

这是崧厦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三年行动”,“四个结对”机制增强“造血”功能带来的可喜变化。“计划今年底村均集体可支配收入突破70万元,明年达到75万元。”昨天,崧厦镇党委书记魏国剑告诉记者。

去年9月30日,上虞区崧厦镇吹响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三年行动”号角,实施“四个机制”来增强“造血”功能。在原有村企结对的基础上,建立行政村与乡贤、企业、金融部门、行政村结对等“四个结对”机制。

吕家埠村曾是一个经济薄弱村,村干部的工资都无法及时兑现。去年,在结对金融部门的支持下,吕家埠村上马总投资2500万元的村级物业项目,项目投入使用后,年可增收400万元。“吕家埠村的增收经验,为各村开阔思路,提供了借鉴。”昨天,崧厦镇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村去年集体经济增收达200余万元。”崧厦镇舜源村党总支书记说,自从与绍兴市上虞鸿鼎塑业有限公司结对后,实施拆后土地利用复垦项目,盘活了旧仓库、旧办公楼、校舍等闲置资产,重点激活闲置农房,与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唤醒“沉睡”资源。该村去年共盘活闲置农房90余户,面积3.5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崧厦镇共有14个村相互签订协议书,经济强村帮助结对的薄弱村理思路、盘资源、想对策,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各村与50余家企业结对,企业带资金、带技术帮扶各村;18个村与农商银行等9大金融机构结对,银行帮助村里找项目,提供优惠的信贷服务,助推农村资源的整合开发;各村与60余名知名乡贤结对,乡贤反哺家乡,支持公益事业发展。


作者:通讯员 王胜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