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我市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居全国第二
《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出炉
2019年01月18日 08:23: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绍兴从全国50个检测城市中脱颖而出,位列城市交通健康榜第二位。

据了解,《报告》首创城市交通综合评价标准——“交通健康指数”,该指数包含时间、空间、效率三个维度中路网行程延时指数、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比、路网高延时运行时间占比等9项数据指标,较为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城市交通运行状态。南通、绍兴、台州、常州、唐山、泉州、宁波、温州、无锡、淄博依次为榜单前10位城市。

去年以来,我市对城市主干道进行全面提速。据统计,2018年,全市新建改建城市道路43条计86.4公里,打通断头路13条,新建生态绿道101公里,在去年11月份抽测的15条城市主干道中,最高的一条道路提速达14公里/小时。此外,为减少因停车位紧缺而造成的路面拥堵,我市还向社会开放了56个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的2431个共享泊位,新增停车位11555个。针对路面违法乱象,交警部门采取了“全警上路、铁骑巡处、全域抓拍、分类管控、重点查处、一律严惩”等严管措施。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34.6万起,同比上升3.73%,其中现场查处87.07万起。

《报告》还对监测城市的公共交通进行了综合诊断。数据显示,有15个城市的公交车/社会车辆速度比超过50%,其中绍兴、重庆、哈尔滨的数值最大,意味着这些城市的公交运行效率较高,而公交优先正是治堵的核心命题。去年,我市智能配置市区公交资源,率先实现三区公交一体化,分批调整公交线路47条次,撤并优化站点,同时设置31个公交优先通行路口,去年共运送乘客18980万人次,行驶里程达到12775万公里。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