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9绍兴市两会 >> 新视点
“店小二”精神,城市人文底色
2019年01月17日 08:45: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我认识一位‘店小二’,他嗓门大,脚头勤,办事牢靠,企业有事都爱找他。”昨天晚上,几位经济界人大代表聊起发展话题,赵卫明代表几句话吊起了大家胃口。这位“店小二”就是诸暨市经信局的杨云贵。经他牵线搭桥,去年,诸暨12家小微企业好产品获得国家级行业协会推广、5家出险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获得新生。

看到客人老远就打招呼,鞍前马后殷勤周到……影视剧中的“店小二”形象深入人心。去年,市委主要领导以“首席店小二”的身份,奔走在招商第一线,深入企业解决难题。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纷纷践行“店小二”服务理念,合力创造更优环境,杨云贵是其中一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市场配置资源和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这是政府有形之手迫切要做好的一件事。在综合经济实力重返全国“30强”目标下,绍兴“店小二”们如何提升服务能级,创新服务路径,为实体经济持续赋能?代表委员们十分关注。

赵卫明代表说,最近,相关省级媒体正在采访老杨服务过的企业。其中有家企业去年实现利润1000万元,而在前年,因为担保出险差点关门。老总坦言,最艰难的时候,正是老杨陪在他身边,为他打气、出主意,一起请来当地一家上市公司收购企业,还清债务,轻装上阵。这位老总提出感谢老杨,他张开大嗓门回敬,“我的工作不是保你当老板,而是保先进生产力。”

自带水杯、肩背斜挎包,年过半百的杨云贵,平均每周跑7家以上企业。认识他的人都说,老杨不是在企业,就是在去企业的路上。把发展和繁荣一方实体经济视为自己的使命,以“店小二”式的热情真诚,珍重和呵护企业转型发展的定力信心,温暖和浸润企业创新创业初心,在艰难时刻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企业不需要时决不打扰,代表委员们认为,杨云贵践行的服务新理念体现了新时代“店小二”精神内涵。

“店小二”精神的核心是服务精神,提升服务能级,首先要找准定位。企业是创新创业的坚强主体,群众是创造财富的主导力量。推进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力量在企业,最好的智慧在群众。“城市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人好服务好,才是制胜的王道。”李生校委员说,全国招商角逐激烈,去年绍兴取得飞跃式进步,依靠的绝非简单的减时间、减环节和减费用,而是彻底转变理念,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抛开面子、开动脑子,提供高水准服务。

其次,要专业与敬业。阮华君代表说,近年来,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助推引才、科创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但企业对政策的了解、把握、运用往往很不够。深入研究政策,在政策与企业之间当红娘,帮助企业获得政策红利,需要“店小二”够专业、够敬业。

最后,要引领城市精神升华。高水准的服务环境,并非孤立存在,必须植根于城市的整体氛围之中。“党员干部身上表现出来的‘店小二’精神,助推城市环境整体优化升级。”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王园园说,当这种服务精神渗透入城市方方面面的角落与细节时,它就成为一种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和机制,进而内化为一种城市人文底色。


作者:何超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