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9绍兴市两会 >> 聚焦两会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
把脉“政府账本”
2019年01月17日 08:43: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岗出席会议。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选派部分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代表们对《关于2018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及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的审查意见。“在有限财力的情况下,财政加大对民生支出的保障力度,让我们倍感温暖”“对纳税人的钱要慎之又慎,财政支出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要认真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加大生态建设的投入”“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支出结构,确保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财政要进一步增强调控力、支撑力,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大家围绕“政府账本”,畅所欲言。一条条意见切中问题,一个个建议言辞恳切。

给政府部门“算账”,已经成为市人大代表每年在市人代会上的必修课。去年,中央、省委相继出台文件,对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开展预算专题审查,既是依法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的具体举措。

今年参加预算专题审查的市人大代表,有财经领域的行家里手,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企业家、基层代表等,具有较为丰富的预算、财务管理实践经验。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多角度深入细致审查政府预算草案,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进一步强化财政保障能力,聚力支持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持续打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作者:记者 胡安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