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9绍兴市两会 >> 新视点
关注城市细节,提高城市品质①
让书香提升城市内在气质
代表委员建议,历史文化名城应营造读书读报的氛围
2019年01月15日 09:51: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绍兴因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而成为有魅力的城市。如何让绍兴城市气质与内涵相符?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历史文化名城应该营造读书、读报的好氛围,让城市随处都能看到书和报,让书香弥漫在绍兴城市之中,提升城市的内在气质。

茶馆、咖啡吧、蛋糕店

可以增设阅读吧

现代人的生活要融合书香、墨香,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为需要。目前,仅绍兴图书馆一年借阅量就超过190万人次,读书读报的绍兴人越来越多。

“结合绍兴实际情况,我们要推动绍兴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让书香在城市中弥漫。”市政协委员、市文化馆协理员吴双涛委员说。

吴双涛委员认为,要让茶馆、咖啡吧、蛋糕店等地方都有公共阅读空间,可以在这些地方设立读书角,放些书、报纸或杂志,供人们翻阅。人们在休闲之余可以随意阅读,这样就可以让休闲与阅读结合起来。在年轻人喜欢的“星巴克”等地,也可设立阅读空间,让年轻人一边喝咖啡,一边读书看报。

吴双涛委员说,现在许多行政机构已迁出古城,古城区有大量的空置房,环城河沿岸也有许多景观房,可选择一些作为公共阅读空间,相信会受到欢迎。这些地方,既可由政府投入并负责运行,也可采用社会力量为主投入、公共图书资源参与配送、自主运行的方式,还可采用跨界融合形式,多业融合,通过各种方式打造城市阅读空间,解决阅读“最后一公里”,提升绍兴城市的文化品位。

多建一些城市书房

吹拉弹唱地配套阅读角

许多有活力的城市,都善于拓展城市的阅读空间,将城市的书房建在街道、小区中。绍兴这座文学之城、文化名城更需要有翰墨飘香的氛围。

市政协委员、兰亭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喻革良说,绍兴最大的图书馆在镜湖,为了方便市民、游客阅读,我们可在城市的东南西北都建小型图书馆,特别是多建一些城市书房,让城市充满人文气息。城市书房里有书、有报,还有茶和咖啡,此外还可以开设讲座、展览、书评影评等。这些城市书房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可以政府投资,也可以个人投资,让城市书房成为城市文化的一个符号。

喻革良委员认为,文化方面要做的事情很多,只要多动脑筋,就可营造好绍兴的文化氛围。老年人吹、拉、弹、唱的地方,也可以设立一些阅读角,让他们在娱乐休息之时看书看报。现在的报刊亭越来越少,开实体书店越来越难,更多的阅读角可弥补城市的这一不足。我们把文化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引导、鼓励更多的市民看书看报,让绍兴这所城市飘荡着书香。

激活古城老街老巷

规划好城市阅读空间

城市要有大的图书馆、书院,也要有小的书房,还要有各式各样的阅读空间。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可以在这座城市里随时有书看、有报读,才能体现绍兴的文化氛围。

市人大代表、华汇集团规划咨询研究院院长陈扬说,游客喜欢有特色、有情调、有韵味的阅读空间。我们可以在古城、老街老巷开设一些有特色的阅读空间,如在书圣故里、仓桥直街等地开设城市阅读空间,让粉墙黛瓦、曲径通幽的老街、老巷书香弥漫。当然,合适的商业综合体里也可植入阅读空间,这里可销售图书,也可卖报、品茗。

陈扬代表认为,绍兴有特色有情趣的阅读空间多了,才无愧于文化名城的称号。这样的空间也可成为年轻人创业的好场所。不过,无论是古城古街古巷,还是城市其他地方设置阅读空间,都要做好规划工作,使之成为城市的艺术小品,人们愿意来的好地方。每个阅读空间要精心规划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书香弥漫城市,能提升城市内在气质,也能引领城市风尚。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