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9绍兴市两会 >> 新视点
提案议案深一度
推进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
2019年01月15日 09:33: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话题

小学生放学后托管一直是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一。怎样做好小学生放学后的托管服务?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也颇为关注。

金国琴代表提出,这几年校外机构提供的托管服务普遍存在设施简陋、收费偏高、服务管理质量偏低、工作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有的还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利用学校现有的场地、师资等,为在校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托管服务,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所在学校能提供放学后的托管服务。

余欢代表也表示,提供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可以有效解决学习日放学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顾、学习无人指导监管、存在安全隐患等难题,是保护学生生命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可以适当收取托管服务费、适度财政补助。”金国琴和余欢均认为,要持续推进小学生托管服务,学校提供托管服务需要师资、场地、教学材料等方面的投入,经费问题亟需解决。师资上,可以以本校在职教职工为主,适当组织退休教师等志愿者参与。报酬上,工作人员可以获取适当劳务补助。课程上,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不上课、不集中辅导。

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王琛表示,近期省里多部门也联合发布了相关实施意见,结合我市现实需求,接下来将分两个阶段实施。上半年,以城区学校为主试点开展,9月份开始在全市全面铺开。

“主要是涉及经费、教师和管理等问题。”王琛说,目前上虞在进行这项工作的试点,采取政府适当财政补助+公开收费的方式,以校内教师为主开展托管服务。为规范托管服务,坚决禁止把校内托管服务变成“培训班”“补课班”,主要以特长兴趣、体育锻炼等活动性的项目开展托管。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