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9绍兴市两会 >> 新视点
融杭联甬接沪,重在办好自己的事
2019年01月15日 09:31: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样本

“阿拉村里马上要成为‘上海村’!”昨天,市人大代表、新昌县沙溪镇董村党总支书记俞春国和几位代表聊起绍兴城市发展导向的话题时,蹦出几个“潮词”。去年,董村引进3个文商旅融合项目,投资客全部来自上海,其中,投入上千万元的立德书院吸引了上海高校的退休教师来任教,上海方面的进修日程排到了今年6月。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对“杭绍甬同城化发展”,绍兴如何把握历史机遇,引起代表委员们热切关注。大家表示,融杭联甬接沪,重在办好自己的事。特别是要发挥好绍兴特色优势,在差异发展、错位发展中获得成长空间,把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董村现象,就是一个“办好自己的事”的微样本。

既没有显赫的旅游资源,也没有丰厚的人脉资源,董村,新昌县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却源源不断吸引来自上海的高端资源。“我们把村子做成了一个吃住游学大景区。”俞春国打开微信朋友圈,山地骑行道、高空玻璃栈道、极限漂流,旧学校改造成了立德书院,破农房变身为风情民宿……董村找到了一把开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的金钥匙。

融杭联甬接沪,往大处讲是开放发展,往细处说是适应竞合生态。从一开始的地理概念,到今天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融合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城市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分工与协作已成为新常态。在竞合中获得成长,是绍兴把握机遇的新命题。带着思考与实践,代表委员们聊出了思想的火花。

李留勇代表说,这些年,新昌之所以能引进SKF球轴承新昌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等一批高大上项目,一个重要原因是,新昌建立起一套科研创新激励机制,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包括轴承制造业在内,进入了全球轴承产业链分工体系。他认为,办好自己的事,就是要在提升产业层次、城市品质等方面下功夫。

“要找准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王文奎委员说,文化领域的合作是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绍兴拥有文化特色优势,下一步要提升文化竞争力。比如,在高标准建设兰亭文化度假区的同时,要加大招商力度,建设兰亭书法艺术作品装裱、包装,教学设备、笔墨纸砚等核心用品制造产业链,力争打造“国际视野、区域联动、市场运作、展陈创新”于一体的书法文化产业基地。

交通互联、产业互补、政策相融……去年,绍兴加快顶层设计,密集出台重磅政策,《杭绍甬一体化发展绍兴行动计划》《绍兴市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绍兴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行动》……全方位推动融杭联甬接沪进程。代表委员们表示,办好自己的事,以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姿态,主动融合,创新作为,合作共赢,相信“董村现象”,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作者:何超群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