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改革职称制度谨防有权就“任性”
2019年01月14日 10:26:09
来源:

我市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打破唯学历、资历、论文限制,明确提出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建立特殊人才职称评价绿色通道,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等。(1月9日《绍兴晚报》)

近年来,职称评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诟病。因为有发论文的硬杠杠在,出现了某些专业技术人员和大中小学教师论文造假甚至花钱买论文、发表论文的怪象。《意见》明确,此次改革以人才分类评价为原则。譬如建立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职称评价绿色通道,对引进的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评定。事业单位可申请设置特设岗位进行聘任,不受岗位总量、岗位等级、岗位结构比例限制;针对基层中小学教师、卫生、农业等系列专业技术人才,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评价标准,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等,这样的职称评价体系比较合理,但一项好的制度能否得到好的执行,还须实践鉴定。

新制度把评审权下放给用人主体,因为少了诸多硬杠杠,其自由裁量权大大增加了,这就难免让人担心,用人主体会不会有权就“任性”,在评审过程中做出损害评审对象权益的事。譬如在评定中小学教师中高级职称时,在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时如何限制校长的权力,确保评审公正公平,必须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

首先要制定科学的评审标准。破除“三唯”后,用人主体须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一套可行的评审标准。比如,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如何按岗位要求区别对待;不唯论文如何以其他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如何注重考核工作业绩和创新成果,增加专利发明、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权重;对特殊人才如何通过特殊方式进行评价等,所有这些,都要做出一系列规定。自主评审要牢牢把握科学评价这个核心。怎么做到科学评价?那就是专业的事要让专家来做。譬如某某老师数学教得好不好,业务能力怎么样,须由数学教研员和数学特级教师来做评价,而不能由行政领导说了算。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依规用好自主评审权,关键是要克服行政化倾向,发挥好业内专家评审的主导作用。

再一个就是要加强对单位自主评审工作的监管。建立职称评审公开制度,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不能因为评审权限下放到用人主体就可以“甩手”,而是要强调评审纪律,强化评审考核,建立倒查追责机制。对不能正确行使职称评审权、不能确保评审质量的,在评审过程中存在徇私舞弊现象的,要公开通报,严肃处理。


作者:王学进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