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柯桥区投入1656万元帮44个结对村“造血”
让“消薄款”变成“摇钱树”
2019年01月13日 08:21: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700亩土地有80%种上了覆盆子苗,等60万元‘消薄款’到账,就能给工人发工资了。”昨日,从300多公里外的江山市花园岗村传来好消息,他们的“消薄”项目——农旅结合的覆盆子基地已开始建设,两年后刨去成本,村集体一年能收入200多万元。

这笔“消薄款”来自柯桥蓝天集团。去年,柯桥区与江山市14个、嵊州市30个经济薄弱村结对,共投入1656万元资金。39家企业成为助村“消薄”的主力军,柯桥区前后7次组织企业赴江山、嵊州两地实地调研,更有不少企业多次自发前去对接。“我们一直在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把‘简单化输血’变成‘持续性造血’。”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山市花园岗村是个无资源、无资产、无人才的“三无”村,好在位于黄衢南高速边,距离5A级景区江郎山风景区只有20分钟车程。在一次次与“消薄”顾问团的交流和对接中,村两委班子逐渐明确了思路:从覆盆子、马家柚的种植做起,借助江郎山的景区效益,发展农旅结合项目。花园岗村的项目得到了蓝天集团等多方支持,预计总投资约500万元。有了“消薄”资金,村党总支书记吴柏发的信心更足了,他告诉记者,今后村里将专门成立公司,管理基地和农户,规模扩大后,还要打响江郎山覆盆子的品牌,去外地开专卖店。

位于大山深处的江山市定家坞村,发展条件还不及花园岗村。交通不便利,没有任何产业,靠着几个水塘的租金,村集体一年只有1万多元的收入。有专家去考察过土质,说这里适合种植中药材。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6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现在我们已经流转了105亩土地,种上黄精后,准备再承包给村民打理。”定家坞村党总支书记王嗣善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村集体一年收入可达13万元,村里100多个闲置劳动力也都能增加收入。此外,定家坞村还有800多亩荒废的山林,村里免费向村民提供柴胡种子,鼓励村民开荒种地。

除了发展农旅产业,大多数经济薄弱村选择将“消薄款”投入物业经济中。近日,嵊州最大的抱团“消薄”项目——嵊州风情美食街正式动工建设,总投资9600万元。其中与柯桥结队的30个村,将886万元的“消薄款”与当地财政补助、自筹资金一起投资入股,每年至少有5万元的村集体收益,5年后每3年递增8%。江山市也有10个村将资金投入当地的红色物业经济园,2019年起每个村也每年能拿到不少于5万元的收益。此外,柯桥区还无偿提供黄金地段面积达1100平方米的商铺,作为江山市14个结对村的“飞地物业”,每年至少可带来收益近30万元。


作者:记者 陈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