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网贷记录多了,会被银行拒贷?
绍兴尚无相关规定,但网贷失信,确实会处处受限
2019年01月12日 08:06: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有杭州市民因为个人征信上有几次网络贷款的记录,在申请车贷时被当地商业银行拒绝。消息传开后,在绍兴引发热议。

网络平台的网贷产品,还能不能碰?网贷记录真的会影响到商业银行放贷吗?昨天,记者经多方求证了解到,目前绍兴的绝大部分商业银行暂时还没有相关硬性规定,不过市民选择网贷产品确实要慎重,因为线上的金融行为如今已经通过央行征信系统进入商业银行的大数据库,一旦个人在使用网贷产品的过程中有失信行为,将留下信用污点,影响其金融信用。

绍兴暂无拒贷规定

“对于因多次使用互联网借贷产品而拒贷的,暂时没有相关规定。”我市一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不管是国有四大行,还是其他股份制银行,都没有相关规定。

不过,如果借款人短时间内在多个银行有多笔信用贷款,再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时,确实会有影响。“许多人以为银行不知道他的网贷情况。事实上,银行很清楚。”越城区人民路一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说,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网贷产品都接入了央行征信系统。为防范“多头借贷”风险,银行在发放贷款前都会通过大数据库,查询申请人的金融信用情况,以及线上线下贷款情况。当然,大多数银行也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般不会机械地拒贷,信贷人员会通过评估借款人的风险等级来决定贷款与否。也有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考虑到网贷平台的信用门槛更低,所以银行出于流动性以及信用资质考虑,对一定期限内网贷平台借款次数较多的用户,会比较谨慎。

网贷后还款要及时

如今,网购越来越普及,使用花呗、京东白条等互联网信贷产品进行消费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那么,这些产品用多了,是否也会影响到个人在商业银行的信贷?对此,商业银行表示不会有影响。“和使用信用卡消费一样,使用花呗、京东白条这样的产品是一种消费方式,银行肯定不会因此调整个人的信贷等级。”理财师陈建锋说。

不过陈建锋也提醒说,这些常用的网贷产品,市民在使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还款期限,否则有可能造成个人金融信用的污点。“我们的产品将根据人民银行相关规定适时上报征信系统,如逾期,后续将影响个人的金融信用。”京东白条客服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业内人士也提醒,个人在大型的网贷平台上发生交易,只要没有失信行为,一般不会影响正常的个人金融信用,真正需要市民警惕的是那些鲜为人知的网贷平台。目前市面上的网贷产品鱼龙混杂,有的产品申请较容易,但利率比银行的贷款高,甚至可能是非法的,使用这些信贷产品的话,银行方面可能会因担心“贷款还贷”的恶性循环,进而影响贷款风险的评估。


作者:记者 阮越才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