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改革开放再出发 重返全国30强
支部建在合作社 党建引领产业兴
——上虞区抓合作社党建促蔬果产业振兴的调查
2019年01月09日 10:58: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发动党员帮助受灾果农护理果园,请来郑州果木研究所专家指导果农开展猕猴桃抗寒措施,与国内知名钢棚制作公司洽谈合作方案,为猕猴桃种植设计新型大棚……最近一个月来,上虞和谐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叶志军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12月的一场大雪,导致上虞区章镇镇猕猴桃大棚大面积垮塌。一批和叶志军一样担任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积极带领果农开展生产自救。遇到急事难事,党支部是果农的坚强依靠。这是上虞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的新成果。

去年,结合蔬果产业实际,上虞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出台《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探索出以“果旅兴农+合作致富”为主要特征的合作社党建模式,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因地制宜设置党组织

近500家合作社,近2万名社员,“托”起上虞蔬果产业。特别是水果产业,目前全区种植面积达到近20万亩、品种20余种。2017年,全区“四季仙果之旅”共接待游客700余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60余亿元,果农年人均增收超过2万元。

但是,近年来,随着各地采摘游项目兴起,客源分流日趋明显,去年,上虞区采摘游客同比下降20%以上。而另一方面,水果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较低,冷鲜储存和深加工发展滞后,水果产业持续成长遇到瓶颈。

调研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社普遍“小而散”,带动农户创业就业、助推产业兴旺作用有限。破解新矛盾、新问题,需要基层党组织发力。

针对这一现状,上虞区创新组织设置,因地制宜构建“一个协会党组织+多个合作社党支部”的“1+X”新模式,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乡镇(街道)层面,依托农业协会、农创客等经济组织,建立产业协会党组织,负责指导所在乡镇(街道)合作社党建工作。在村(居)层面,根据党员人数、个人意愿、产业布局与规模等实际情况,推行单独组建、联合组建两种形式。

这一新模式,打开了全区合作社党组织建设的新空间。丁宅乡成立四季仙果协会党支部,覆盖全乡28个合作社;驿亭镇白马湖杨梅专业合作社有9名党员,单独组建党支部;章镇镇章家埠村则按照社社联建的模式,成立合作社联合党支部,覆盖章胜果业、虞果果业、三好水果、红旗水果、沙田水果等专业合作社。到去年底,上虞区已建立各类蔬果协会党组织6个,合作社党支部50个,其中单建8个、联建42个,实现全区496家合作社党建全覆盖,378名合作社党员活跃在各个党支部。

上虞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学军说,将合作社党组织设置方式与产业发展结构有效对接,有利于党的建设与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形成同频共振效应。

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

建好合作社党支部,关键要把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出来。上虞区合作社党支部聚焦水果产业升级突出瓶颈,探索“党建+研发中心”“党建+精准服务”“党建+乡贤助力”“党建+示范平台”等模式,推动果农增收、产业升级和乡村治理融合发展。

发挥“党建+研发中心”攻坚作用,促进果农持续增收。上虞区盖北葡萄基地全国闻名,但品种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盖北镇野藤葡萄协会党支部委员沈玉良与中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共同研发,去年新品种试种成功后向农户推广。盖北镇丰棉村葡萄种植户朱小珍激动地说,新产品比传统品种提前1个月上市,每亩可增加收益20%以上。

发挥“党建+精准服务”辐射作用,为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把合作社党建工作与打造“四季仙果之旅”升级版结合起来,借力电商平台,培育水果品牌,提高经营水平,为产业兴旺注入动能。章家埠电商合作社党支部统一办起水果电商营销平台,引领带动周边30余名年轻党员回乡加入“创客”行列,去年线上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

发挥“党建+乡贤助力”纽带作用,为合作共赢提供更大平台。去年,上虞区章镇镇新叶村迎来猕猴桃大年,但果农却为销路发愁。上虞区和谐猕猴桃协会会长、上虞和谐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叶志军积极与乡贤、浙江知名水果品牌“叶氏兄弟”负责人叶维明联系,解决了400多位果农的1750余吨水果销路。在党支部牵线搭桥下,合作社与“叶氏兄弟”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发挥“党建+示范平台”引领作用,为创新发展提供新样本。去年,上虞区整合猕猴桃、葡萄、杨梅、草莓等“八大蔬果”产业资源,将大通农场综合体作为全区合作社党建整体展示平台,发挥主阵地效应。同时,沿水果采摘旅游线路,打造横跨多个乡镇的“果旅兴农+合作致富”合作社党建示范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自身建设激活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上虞区明确合作社党支部工作规程,提出自身建设过硬、阵地保障过硬、教育培训过硬、作用发挥过硬等“四过硬”20条标准,构建规范运行、有力有效的保障机制,确保合作社党建持续发挥作用,不断增强活力。

建立议事协调制度。上虞区建立党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会的沟通机制,通过联席会议、联系走访、情况通报等方式,实现重大事项共同决定、信息资源对接共享。去年,章镇镇新叶村和谐果业专业合作社计划引进猕猴桃分拣机设备,党组织和合作社理事会共同商议决定,确保真正惠民。

建立班子选任制度。上虞区按照“讲政治、懂经营、善管理”的标准,选优配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班子成员。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书记与理事长“一肩挑”,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理事会成员交叉兼职。目前,在6个蔬果协会党组织和50个合作社党支部中,80%的负责人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32名社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7名社员成为预备党员,党组织的堡垒指数明显上升。

建立基础保障制度。上虞区加强阵地保障,依托村级活动场所、涉农站所、农业园区、示范基地等,协调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活动阵地,提升显性化水平。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结对”等载体,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目前,全区已建起党员责任区123个、党员示范岗78个,党员结对219人。

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合作社党支部所有任务细化量化,上虞区将合作社党建工作分别纳入镇村两级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开展定期巡查和“飞单”督查,推动合作社党支部建设的本领,切实服务产业升级、农民增收。

党建强发展强。一年来,上虞区涌现了一批合作社党建创新项目,引领上虞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任洪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