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带黑斑的香蕉有毒不能吃?专家辟谣:对身体无害
2019年01月08日 16:32:03
来源:广州日报

市面上销售的香蕉部分带有黑斑,而有人偏偏喜欢吃表皮带黑斑的香蕉,觉得“没涩味,比较甜”。最近,微信群里传出“带黑斑的香蕉有毒不能吃”的消息,一时间引起热议。记者邀请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汤高奇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

香蕉上的黑斑是怎么形成的?

专家介绍,引起香蕉贮藏过程中表皮出现黑色斑点,其中一种原因是香蕉炭疽病导致。香蕉炭疽病又称黑腐病、熟果腐烂病。香蕉炭疽病是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的,属于真菌性病变。香蕉患了炭疽病会呈现出黑斑症状,且只有在香蕉成熟时才会显现,被侵害的香蕉果柄和表皮上会出现一个个褐色的圆形斑点,渐渐扩大面积并且连起来成为大块斑点,两三天以后整个果实就变黑甚至腐烂。

另一种原因可能是香蕉储存运输不当导致。由于香蕉最适宜的贮藏温度是在11℃~13℃,如果商贩把香蕉长时间贮藏在过低温度下,表皮也会出现小黑斑,或者在运输途中香蕉发生碰撞导致表皮受损,表皮细胞中的氧化碳素释放出来,接触到了空气中的氧气,在氧气的氧化作用下变成黑色,表皮上就会出现一些小黑斑点。

其实不论是哪种情况造成的表皮出现黑斑,表皮带黑斑的香蕉都不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人们通常对黑斑香蕉带有恐惧心理,是因为对香蕉炭疽病了解甚少。

虽然香蕉炭疽病的症状和人炭疽病症状相似,但其实大有不同。人患的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所致,是一种急性病,而香蕉炭疽病是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的,这种菌只会侵害香蕉,对人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因此食用表皮带黑斑的香蕉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如果香蕉的表皮已经出现了一些小斑点,说明香蕉已经成熟,需要尽快食用。但是,由于表皮带黑斑的香蕉不易保存,容易腐烂,食用前要注意观察果肉是否变质。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