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期待“公益春运” 更大众些
2019年01月07日 10:02:06
来源:绍兴晚报

一分钱就能让你坐上春运的班车回家过年!这不是玩笑。近日,绍兴市汽运集团和巴巴快巴售票平台联合推出“公益春运”助行活动,去温州和江西上饶的旅客只需花1分钱就能坐上“公益班车”。(1月4日绍兴网)

如果不是正规运营公司参与,不是权威媒体报道,真的很难相信一分钱能坐上春运班车,但是“公益班车”售票渠道已放开,绍兴回上饶、温州的旅客有福了,可以角逐名额,成为那百余名幸运儿的其中之一,他们的“雀跃”可以想见。

不管贫穷还是富贵,“回家过年”都是一个令人激动与向往的字眼。但是,因为客流高度集中,所以一些地方车票紧张,春运票一经预售,网上经常一扫而空,有一部分人可能抢不到回程的车票,有人回家心切,可能会去乘坐黑车、超载车,也有的可能只有高价打车回家——这对于打工人员来说当然压力山大,可那边乡愁在召唤,舍不得也只有承受。另外,也有部分人员确实囊中羞涩,不能在路费上花更多钱,所以也只有留守在异乡客地过年,这对于游子和家人而言,是难以弥补的缺憾。

一分钱的春运班车虽好,但毕竟只是个例,惠及面有限。更大众些的“公益春运”是否可以有?比如管理部门可以携手客运部门,联系大型企业、建设工地等,为更多民工等开设返乡专列;也可以动员社会力量,让那些买不到票的建设者也能回家过年;有条件的单位或用专车将员工送回家……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免费回家过年可能是一种奢望,能够平价购到车票,顺顺利利地坐上返乡班车也就心满意足。体现城市温度,关爱外来建设者,期盼将“公益春运”做大做强,让外来务工人员感悟第二故乡的温暖!


作者:冯海燕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