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民生实事理应由群众说了算
2019年01月04日 10:46:21
来源:

民生实事要干啥?群众说了算!日前,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钱幼夫等多名村民的建议经镇人大代表征集筛选集中递交镇政府后,被纳入2019年度漓渚镇民生实事项目候选名单。继去年漓渚镇在全市率先实行镇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人大代表积分制考评后,这一做法又成为一项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创新。

且看钱幼夫等村民的建议:“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建设已初现雏形,但涉及的几个村庄并没有环线公路贯通,为更好地推动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建议在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建环线道路。”多接地气的建议!这样的建议只有生于斯长于斯的村民才提得出来,其民意基础十分广泛。这么好的建议是镇人大代表在走村串户中获悉的,理所当然被纳入2019年度漓渚镇民生实事项目候选名单。

何为民生?即“人民的生计”。民生问题,说白了,就是与老百姓生计密切相关的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一条环线公路将周围几个村庄串连起来,既方便村民出行,又能共享旅游资源,从而更好地推动美丽乡村全域旅游,提高村民收入,这就是实打实的民生。这样的生计难道不应该由村民说了算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向全体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实现这一承诺,首先要搞清人民向往的是什么,有哪些。政府只有先摸清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才有可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但由于主客观原因,村民一般很难直接向镇政府提出要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通常只能接受政府已经形成的决策。以往,民生实事项目一般由政府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摸排制定候选项目,再由人大代表票决确定。这样由上到下的决策程序,很难保证政府决定的民生实事项目能百分之百地符合民意,故实施起来难免会遇到一定阻力。

不过,一百个村民可能就有一百个民生问题,镇政府总不能全部吸纳。这就轮到基层人大代表发挥作用了。镇人大代表本来就是村民中的一员,他们最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在民生方面村民还有哪些期盼、哪些愿景,存在哪些“操心事、烦心事”,他们最清楚。带着平时了解到的民生问题,再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地征求搜集村民的意见建议,汇总后递交镇人大,再由全体代表票决确定候选的民生事项,既能保证票决结果的代表性,又能充分发挥代表的职能,两全其美。

实施民生实事工程,代表的作用不仅仅局限在票决上。因为该镇此前已经在全市率先实行镇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人大代表积分制考评,票决结果出炉后,人大代表将通过代表视察、实地视察、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追踪民生实事的落实。这就如同“做菜”:群众点菜、政府掌勺、代表监督。这样,既增强了决策程序和结果的透明度,遏制腐败的产生,还扩大了代表知情权和参与度,不仅事前票决,还肩负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估职责。

我看好漓渚镇的这一创新实践,乐见其能成为村级事务管理的一大样板,被全市各乡镇、各村所复制。


作者:王学进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