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传承发展越剧需做好三篇文章
2019年01月04日 10:45:30
来源:

越剧博大精深,具有鲜明的风格。传承发展越剧需要做好守护、创新、产业三篇文章。

一、珍视历史,守护文化传统

实施越剧文化生态保护。推进越剧诞生地东王村、女子越剧诞生地施家岙及各古戏台、越剧文物、越剧文献、民俗等越剧文化遗产保护,筹办越剧论坛,出版越剧丛书。征集越剧文化标识,在主要道路、商业街区、历史街区、演艺场馆构建立体式越剧宣传线。推动“越剧进校园”和越剧小梅花培养工程,打造越剧网络传播平台,加强对越剧传播区域方言的研究,举办重大赛会。

建立团、校、馆之间互联机制,增强越剧专业力量。组建全市性越剧艺术研究院,对各越剧团、学校、博物馆等单位进行统一规划,统筹越剧演出、研究、教学等工作。提升绍兴艺校、嵊州越剧学校办学档次,开办越剧本科班,争取在绍高校新设越剧专业。每年安排一定名额招录优秀越剧毕业生,给予引进人才住房补贴等政策福利。设立越剧名家名师工作室,推出优秀青年演员培养项目,加快越剧人才成长。

借力借势,形成一盘棋。把散落于民间、存活在百姓记忆中的“活态”资源挖掘出来,形成一个个特色项目。如开设越剧唱腔、身段的社会课程,在大中小学建立越剧民乐团,让越剧“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二、坚持创新,探索传承发展新途径

坚持打造“立得住、叫得响”的文化品牌。一方面,越剧创新要在立足传统的前提下进行,切忌哪个流行上哪个。若是把越剧中的文化传承和地方特色丢掉了,那就失去了越剧的灵魂。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挖掘和弘扬越剧艺术中蕴含的核心思想、中华美德,凸显绍兴文脉、绍兴元素,在“和而不同”中体现出新的时代精神。鼓励创作精品,鼓励参加国家级评奖,打响“绍兴越剧”品牌。另一方面,越剧的内容和形式要跟上时代。改变“慢”形象,创造更多让年轻人了解的机会。如组织排演“年轻”戏,把主创人员确定为80后、90后,演员确定为90后,可能更易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坚持“戏是唱给人听的”理念。观众愿意看、演员有收入、剧团能运营,越剧才更有生命力。一方面,完善演出单位体制机制,筹组院线集团,提高演出积极性。通过建立政府采购、项目扶持、场次补贴等财政投入机制,开展越剧巡演、越剧走亲等活动,有效扩大越剧影响力。另一方面,建立越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在适当的地理范围形成演艺集聚区,发挥聚集效应,促进越剧的集聚发展。这个集聚区可以在绍兴市域,也可以在市外国外。

三、活化资源,促进越剧产业发展

开发越剧服饰。越剧服装以淡雅、简洁、清新为特点,在图案的装饰上,多采用民间的吉祥图画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象,不仅能够衬托人物的性格特点,更重要的是它传承了中国传统的审美习惯,拥有较多可提取的设计元素。可以将越剧服装中的元素,如颜色、样式、图案加以提炼,与日常的服装相结合,年轻人通过穿着这一类服饰,增加与越剧元素的接触机会,从而提升对越剧的感性认识。通过将越剧元素加入到日常装饰品中,如越剧纹饰的头饰等,增加越剧与受众的接触机会,在取得经济收益的同时推广越剧文化。

开发越剧人物形象。越剧剧目众多,所塑造的人物形象更是数不胜数。国际文化产业中不乏以形象为基础开发产业链的例子,如凯蒂猫作为家喻户晓的卡通形象,仅仅用一只猫咪的形象,衍生出一系列的产品,包括服装、手表、玩偶甚至主题公园。越剧人物形象的开发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如将越剧的小生、小旦、老生、小丑形象,制成相应的玩偶、日常生活用品等。

开发越剧剧目。越剧拥有大量的剧目,几乎每一出戏都在讲述一个优美的故事。对于越剧剧目的开发可以打组合拳,如建立外景基地、越剧小镇、主题公园,建设越剧文化旅游带。根据不同的剧目设置不同的园区,主题公园内包含各种娱乐设施、演出、体验项目等。可以与高科技相结合,集学、唱、比于一体,增强互动性,打造体验式乐趣,借机拉近越剧与年轻人距离,增加其对越剧的理解。

与互联网动漫相结合。在今年我市举办的以“文产融合·集聚共享”为主题的越剧文化产业展中,有2家互联网企业、1家与越剧有关的动漫衍生品公司参展。民族风曾经是我国动漫的主旋律。一个好的动漫形象拥有极强的号召力,不仅能够为越剧带来较高社会声誉,而且还能带来意想不到的衍生收入。如何在动漫发展中融入越剧元素,是政府和越来越多的动漫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树立自身的品牌。越剧产业的发展要树立自身的品牌,但不拘形式,如“组团出海”、职业经理人制等。实际上越剧产业也是传播越剧文化的载体之一,并最终以双赢为目的。


作者:蔡彦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