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新时代民营企业的新使命
2019年01月04日 10:44:14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这既是对民营企业在过去创造中国奇迹中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民营企业在新时代担负辉煌使命的期待和鞭策。

一、牢固树立、全面实践新发展理念

当前,民营企业由于多重因素的叠加,遇到了诸如“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困难和问题,生产经营面临严峻挑战。这一方面是因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逆全球化抬头,特别是美国对我国挑起的贸易战,致使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不少民营企业尚未摆脱传统的粗放型增长的路径依赖,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仍处于中低端,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较弱。与此同时,有些民营企业热衷于铺摊子、上规模,负债过高,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不合法的问题。

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民营企业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上不断突破,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模式。注重协调发展,找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注重绿色发展,把绿色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产业发展潜力的一个基本维度,采用先进技术降低单位能耗和单位排放。注重开放发展,在引资、引技、引智的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应积极进行以收购技术、品牌、市场渠道为重点的海外并购,更好地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市场布局和资源整合,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各自的突破口。注重共享发展,破除“人才难留”“职工难留”问题,构建企业命运共同体,激发民营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智慧。

二、深度融入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进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对民营企业的生产和供给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民营企业创造了更多更广阔更有潜力的市场。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于享受资料、发展资料的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品质化消费的需求,文化、教育、信息、健康、体验、旅游、时尚、养老、环境、安全等消费的需求,考验和检验着民营企业的素质、能力和智慧。

民营企业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中,既面临挑战,也面临重大的历史性机遇。不平衡主要表现为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不平衡、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平衡。在解决这些不平衡问题上,民营企业可以发挥不同于政府的特有作用。而解决这些不平衡的过程,恰恰也是民营经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抢抓新的市场机会、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的过程。如在解决城乡不平衡中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就给了民营企业以施展身手、创新创业的巨大平台。解决区域不平衡问题,也可以为发达地区民营企业提供产业转移的巨大空间。在解决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上,民营企业同样拥有许多新的潜力和新的机遇。民营企业在推进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上承担着史无前例的光辉使命,同时也将使自身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新的发展。

三、充分发挥在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主体作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路径。民营企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主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民营企业的深度参与和推动,民营企业也只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才能强身健体。在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力转换困难、外部环境变化相互交织的态势下,民营企业应尊重市场规律,深入分析和深刻把握市场特征,有效切中市场的“热点”“焦点”“痛点”,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断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进程中,民营企业家应着力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员工应着力弘扬劳动光荣的劳模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备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应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会,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方向迈进。中小企业应瞄准“专精特新”战略座标,着力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化上下功夫。在全球数字经济曙光初照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应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新时代发展的加速器。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要求民营企业从低端产业、低端产品走向中高端产业、中高端产品。民营企业应变压力为动力,着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从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转变,实现质量、效率和动力“三大变革”,不断推出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推出更具创新性和更为个性化的产品供给。在新时代,党和政府正在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应抓住新一轮历史性机遇,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大变革中得以“凤凰涅槃”。


作者:顾利民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