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明晰权力清单 划定履职“雷区”
嵊州“二十八条”严管基层公权力
2019年01月04日 08:04: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村民代表大会是否讨论同意?实施方案有没有公示?工程施工有否规范?……”1月2日,嵊州市城南新区(三江街道)桥里村一条投资9万多元的村内道路验收,验收人员根据《嵊州市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小型工程流程图”逐项比对。

此前,嵊州市旨在严管基层公权力,围绕容易发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权力事项,制定了包括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工程和物资采购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等8个大项28条村级权力清单,同时绘制了28张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桥里村等7个行政村作为试点村率先施行。

据了解,“二十八条”涉及到的不少事务,嵊州也曾出台过相关文件进行规范,但因为缺乏具体操作流程,执行起来很难到位,尤其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近几年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的信访量居高不下,去年来受理的信访件占信访总量的62.8%。而这次推出的《嵊州市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其中17条是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

“二十八条”不仅明确了村干部的办事流程,也给村民监督提供了依据。桥里村党支部书记夏仲来说,28条清单就是28张说明书,将村干部所有权力都放在老百姓的眼皮底下,村级项目工程怎么实施、资金怎么用、宅基地怎么批,全程公开透明。

在推行“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的同时,嵊州市还制定了《村居干部履职红线“二十八条”》,列出政治纪律及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集体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管理、个人生活等六方面28条红线,明确村干部不能任性的行为,划出履职“雷区”,使村级权力运行与清廉村居建设同向发力。为执行好两个“二十八条”,嵊州市配套了相关的责任追究办法,对村干部违反规范履职要求,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按照责任追究程序给予通报批评、停职检查、责令辞职、免职等处分,涉嫌犯罪的,由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处理或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作者:记者 陈正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