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259个PPP项目提升乡村颜值
上虞引进社会资本促美丽乡村升级
2019年01月03日 08:59: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走进上虞区陈溪乡虹溪村,步行在溪坑边的木栈道上,聆听着潺潺的溪水声,一面是大山,一面是临水而建的村落,依山傍水间点缀着富有特色的景观小品,硬化油化的村内道路,整饰一新的房屋立面,无不令人心旷神怡。两年不到的时间,一个要啥没啥的小山村,已变成了美丽如画的“景区村”。

“我们村被列入上虞区美丽乡村升级版示范建设村,主要得益于美丽乡村PPP项目。”虹溪村党支部书记王伯成说,虹溪村被评为全市首批“3A示范村”,目前以巽溪自然景致为主体的亲水体验带、果林采摘区等“一带四区”布局结构的示范村建设正在抓紧进行中。“今年这些工程将全部完工,到时风景肯定会更好。”

引入美丽乡村PPP项目是上虞的一大创新。为切实保障“五星达标、3A争创”有关创建活动、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及精品村、村内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等工作顺利开展,从2017年12月起,上虞把国有公司融资建设模式调整为实施PPP项目,“盛世投资”旗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盛世基业”与浙江舜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正式签约上虞区美丽乡村PPP项目。

据介绍,美丽乡村PPP项目总投资22亿元,包含上虞区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13个3A景区村和35个3A景区标准村提升建设,以及274个村庄基础设施的改造建设,覆盖上虞区322个行政村。其中,存量项目9个亿,新建项目13个亿,新建项目分两年实施。2018年安排了7.3亿元建设项目,包括200个一般村建设项目、39个一般村公建设施立项和20个3A景区村和3A景区标准村建设项目,共计259个项目。

259个PPP项目大大提升了上虞乡村的颜值。上浦镇夏家埠村内,一路一墙整洁干净,一景一品独具匠心,村内随处可见绿地花草和新建的停车场,还有完好保存着的人文历史遗迹,一股清新淡雅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在岭南乡东澄村,依山而建的房屋错落有致,青墙石瓦、泥壁木门,村内青石台阶蜿蜒而下,两边溪水潺潺,独具水墨山水画气质。依水而居的道墟镇钱上村以全长500余米的南江沿生态河为主题景点,通过清淤、砌坎、植绿、装石栏、建凉亭,昔日的黑臭河变成了景观河,成为村民们休闲、垂钓的好去处。该村还拆除6000平方米旧厂房,重新规划建设村文化礼堂、党建文化广场,使之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作者:记者 李志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