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切莫让农药瓶祸害环境!
2018年12月31日 10:57:18
来源:

诸暨市次坞镇白马新村有位年逾七旬的独腿老人郦礼元,只要有空,就拄着拐杖穿梭在田间地头、河流边,四处寻找被人丢弃的农药瓶(袋),一发现就会立刻捡起,放到随身携带的袋子里。两年多时间里,他捡回4万余个农药瓶(袋)。(据《浙江新闻》)

如果说垃圾会污染环境,那么,那些农药瓶(袋)更是一大祸害,因为它们不仅有碍观瞻,影响土质,而且往往会有农药残留,其毒性都不小,随便丢到田头或河边,会危及公共安全,郦礼元老人就曾经因为农药袋里的农药挥发中毒而住进医院。

现在各地都倡导垃圾分类,即便是一些乡村,垃圾也基本能够得到妥善处理,然而丢弃野外的农药瓶(袋)确乎是垃圾管理中的一大盲区。农民施完农药后往往习惯于将废弃瓶(袋)随手一丢,也许有人觉得这样的瓶或袋毕竟数量有限,又不丢在自家门前,跟自己关系不大,但是覆巢之下无完卵,谁都这样做的话,累积起来的农药瓶(袋)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郦礼元老人光是在次坞镇周边几个村两年就捡了4万余个农药瓶(袋),实在令人吃惊,如果放任这些农药瓶(袋)不管,我们处于那样的环境中生活无异于慢性自杀,对子孙后代也是极不负责的行为,“保护环境”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各地管理部门要加大宣传,让广大群众都知道废弃农药瓶(袋)对土地及环境的危害,倡导大家将用完的农药瓶(袋)带回,投进危险垃圾处理桶或交给专人处理,同时还要加大巡查力度,向独腿老人郦礼元学习,及时搜寻野外的那些农药瓶(袋)进行专门处理,以呵护生态环境,保一方百姓平安。


作者:冯海燕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