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人机对话”挑战传统英语教学
2018年12月31日 10:50:35
来源:

2021年起,在绍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现行英语学科的“听力测试”将调整为“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测试”,占比仍为25分,英语学科总分不变。

  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口头和书面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是初中英语教学的目的。“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测试”就是将英语的口语与听力合测,并实行“人机对话”,考生坐在电脑前,戴上特制的耳麦,计算机开始播放听力试题,考生根据提问一一作答。计算机记录下考生的答案后,综合打分。这种考试模式,与传统的由老师与学生面对面进行口语测试相比,能有效减少人为误差,由于采用标准统一的试题和考试环境,相对客观公正。目前不少省市已先行实施,江苏省已在2009年中考中开始实施“人机对话”,我省的不少地市也采用了“人机对话”考试。“人机对话”将着重考查学生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不仅要求学生听懂、看懂,更要熟练“输出”,使英语在社交环境中真正活用。这不仅有利于学生英语学习的“学以致用”,也对初中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直以来,受传统英语考试模式的影响,英语教学缺少对口头英语的重视,学生开口实践较少,口语水平提高不大,造成不少学生只会做题,却不能流利地用英语进行交流,英语语言能力依然欠缺。“人机对话”实施后,首先对教师的英语素质提出了挑战,教师标准的语音、优美的音调显得十分重要。其次,对学校的英语听说教学环境提出了挑战,人机对话的考试形式对学校的硬件教学设施有着较高要求,一个学校是否可以提供给学生用来训练的机房,是否有标准的语音室,学生能否经常上机做适应性训练题等,都是缺一不可的。同时,“人机对话”对学生的英语发音标准要求也更高;而且学生的注意力和电脑操作水平也不容忽视,在测试过程中如果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电脑操作技术不够娴熟,错过或没有听清楚都将会影响考生的考试成绩。

  面对“人机对话”考试时代的来临,相关部门和学校一定要加快“人机对话”的硬件建设,加速教师口语能力的提升,加大英语课堂教学的改革,采取科学有效的教学和训练策略,让学生以最佳的能力和最佳的心态迎接“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测试”的到来。


作者:何学港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