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奋进足迹 创业故事
国商大厦:为走品牌路,不惜“壮士断腕”
2018年12月30日 08:49: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到目前为止,劳力士(销售)同比增幅超过70%,浪琴增幅超过30%,香奈儿增幅也达60%……”昨天,国商大厦负责人孙鹏看着面前的报表,颇感欣慰。在实体百货大形势不容乐观的局面下,国商大厦的高端品牌销售却逆势飞扬,在激烈竞争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当年,为引进高端品牌,国商大厦可以说是“壮士断腕”。那是2007年年初,国商大厦放弃高额固定的租金回报,撤销新楼一楼“杉杉”“雅戈尔”两个内地名牌专卖柜,重新进行高档装修,给国际顶尖品牌腾出空间,总投入达2000多万元。

彼时,国际顶级品牌就像一个个“白富美”,拥有非常高的“粉丝”号召力,几乎没有把江南小城绍兴放在眼里。怎么办?当时的国商大厦掌门人孙永明提着一只包,多次跑到上海、香港等地与知名品牌商接洽。经过一年的辛苦奔波,国商大厦终于成功引进劳力士、帝舵等品牌,并开出1000多平方米的精品馆。此后,绍兴人在家门口也可以买到最顶级的国际大牌了。

在这过程中,“迎娶”知名化妆品品牌“兰蔻”尤其让人印象深刻。2007年,在孙永明的盛情邀请下,法国顶级化妆品牌——“兰蔻”的一位市场部门负责人来国商大厦考察。对国商大厦的经营情况,“兰蔻”方面非常满意,但对商场硬件环境却有些不满。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位于国商大厦中庭的一部楼梯,和电梯相连的这部老式楼梯,与现代化商场显得格格不入。

孙永明并不是没有考虑过将这部楼梯进行改造,只是,楼梯处在商场中心位置,改造起来工作量大,工程时间长,费用也大;而当时,国商大厦经营状况非常好,改变动力不足,于是这件事情就耽搁下来了。

这一搁就是3年。2010年,“兰蔻”有关负责人再次来国商大厦考察,依旧说到了这部楼梯。孙永明知道,楼梯的去留将决定“兰蔻”是否进驻,他没有迟疑,立即答应了“兰蔻”的要求,拆除原来楼梯,在商场中心打造一条拥有上下4部电梯的“大动脉”。

此后,国商大厦彻底改变了原有格局,整个商场更为时尚大气,消费者上下楼也更便捷。

2011年9月,“新娘”“兰蔻”终于顺利嫁入国商大厦。在国商大厦一楼,尽管“兰蔻”专柜面积不算大,但无数“粉丝”慕名而来,销售情况出人意料。此后,“兰蔻”每个月的销售额均突破100万元,在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

“兰蔻”带来的不仅仅是销售业绩,而是一个顶级国际品牌的号召力。“商场服务员一直比较难招,可‘兰蔻’的服务员岗位却堪比公务员考试,招5个人,报名却有100多人,其中不乏大学生。”

“兰蔻”的进驻,进一步打开了国商大厦的品牌之门。随后,雅诗兰黛、香奈儿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接踵入驻,让国商大厦成功转型为一家高档品牌商场。

记者手记:国商大厦采取“壮士断腕”实施品牌战略,尽管短期来看有些“痛”,但长期来看,却是顺应消费理念升级和提升商场品质的必要之举。此后,国商大厦在高端消费阶层中树立了口碑,打造了高端商场的形象。即便是如今面临电商和商业综合体的夹击,国商大厦的高端品牌仍为其固定着一大批忠实的高端客户。

新闻助读

绍兴市国商大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2年,现有营业面积3.5万平方米。近年来,通过持续不断实施扩张战略和品牌战略,调整商品结构,引进优秀品牌,国商大厦成为绍兴商贸业的时尚风向标。2009年,拍得原市人民医院商业地块,建造大型现代购物中心,将打造成为绍兴商贸业地标性建筑,推动解放路商圈的转型和蝶变。

 


作者:记者 许程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