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往期专题 >> 五水共治 治出生态绍兴 >> 当好河长
带着党员一起去巡河
——记浣东街道丁严王社区村级河长丁伟夫
2018年12月30日 08:38: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每天,丁伟夫的工作从清晨的巡河开始。

“丁书记,这么早,又来巡河了。”晨练的村民不时跟丁伟夫打招呼。

丁伟夫是诸暨市浣东街道丁严王社区党支部书记,从去年4月份开始,他又多了一个职务——村级河长。丁伟夫的巡河区域从王家湖到高湖南渠控制闸,再从浦阳江和济桥到高湖分洪闸,全长1.5公里,虽然路线不长,但因为其中有一部分属浦阳江段,备受各方关注。

日前,恰逢冷空气过境,江边寒风阵阵。记者跟随丁伟夫行走在浦阳江边, 阳光下岸边树木葱郁,宁静的村庄伴随着潺潺的流水声,宛如世外桃源。水面上有没有漂浮物?岸边是否有垃圾?河边护栏结不结实?丁伟夫沿着河岸一项项仔细查看,不时拿出手机拍照。他还经常走到江边垂钓者身边,提醒他们注意环境卫生,不要留下垃圾。

浦阳江是诸暨人民的母亲河。丁伟夫说,他担任河长的江段曾经杂草丛生,因为垂钓的人多,江边经常有矿泉水瓶、垃圾袋,而现在河道没有杂草,垃圾很少,水流清澈。“我的任务就是确保责任区域没有垃圾,江水不受污染。”今年6月初的一天,丁伟夫巡河时,在浦阳江他的责任区域内发现了一头200来斤重的死猪,“幸亏发现早,在死猪还没有开始腐烂时就得到了及时清理。”说这话时,丁伟夫很是欣慰。

“治水没有旁观者。”谈到河长制,丁伟夫有不少体会。“河长制,并非河长一人制。尽管河长制是加强水环境治理的有效手段,但要守护好一方碧水,在扎实推进河长制的同时,还需要全民参与。青山绿水,是每个人的内心渴望,全民治水的最终受益者也将是每个人。”因此,在系统治水的过程中,丁伟夫十分注重协调组织全社会力量参与爱水护水。每逢社区党日活动,丁伟夫就带领社区几十名党员集体巡河,他们携带手套、卫生袋、垃圾桶、铁钳等工具,对江边的生活垃圾、江面漂浮物进行清理。丁伟夫说:“党员捡垃圾,给群众树立了榜样,这是最好的爱水护水宣传。”

巡河时,记者遇到了丁严王社区妇女主任方水华。方水华说,她的家就在河边,所以她十分关注河道的环境卫生,平时只要河道有一点点问题,她都会及时联系河长。如今村民们的环保意识提高了,碰到有人向河里扔垃圾就会主动制止。

由于日常管理好,河道垃圾很少。半小时后,丁伟夫完成了当天的巡河工作。“河流畅通,水质清澈”。8点半丁伟夫回到社区办公室,他在巡河记录簿上写下了这样一行字,并上传了当天的巡河记录。


作者:记者 张学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