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奋进足迹 创业故事
从纺织厂拓展到传统工贸业、地产建材业、金融保险业
永利集团:勇当行业先行者
2018年12月29日 08:09: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利从做小木工开始,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进取拼搏,经过40余年的奋斗,从“一无所有”发展成拥有20余家子公司的集团企业,形成传统工贸业、地产建材业和金融保险业三大产业集团。周永利如何能从小木工一步步变成浙商的杰出代表?用他自己的话说,“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要靠吃苦耐劳干出来的,人要改变自己的命运,那就是要靠自己的双手,不停地干!干!干!”

1975年春天,周永利揣着25斤全国粮票、4元8角钱,第一次坐上了大轮船,到武汉去做小木工。在轮船上,他没有坐票、卧票,只好睡在甲板上,坐了3天3夜的船,他终于到达武汉。凭着自己的木匠手艺,在武汉这个大城市里,他生存了下来。

“那时真的很苦很苦,白天做工,晚上连个睡觉的地方都没有,我只好睡在废弃的大水泥管里。那时,我总是记着,自己是农村的孩子,要改变命运,就只有拼命地去干活。”周永利说。

6年之后,周永利从武汉回到了家乡创业,成为杨汛桥镇第一个万元户。1982年,他买了一辆摩托车。1983年,周永利开上了自己的汽车。1985年,永利乡镇企业服务部挂牌。1986年,周永利注册成立天桥纺织厂,这是永利集团的前身。

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永利实业集团进入快步发展阶段。企业开始走多元化发展道路,永利集团也从单一的纺织业拓展到织布、经编、印染、化纤、热电等一系列传统工贸业,并涉足地产建材业。

2004年起,永利集团开始进军金融保险业,逐渐拥有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租赁、投资基金等产业,构筑了自己的资产端平台、资金端平台、交易端平台、支付端平台等“四大金融平台”,成为绍兴民营企业投资金融业的先行者。

永利集团是浙商产融基金的基石投资者,已成立并运行了两只基金,即规模100亿元的领雁并购基金、规模50亿元的卓领新材料产业基金。集团还成立了小马青青财富管理公司,主要从事高端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等业务;入主国内领先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上海呈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浙江红石”“浙江蓝石”“华睿投资”等数家基金创投,正积极构建第二个百亿级股权投资基金及申请公募牌照。

永利集团还前瞻性布局了银行、保险等业态,构筑了自己的资金端平台。永利集团是浙商银行大股东之一,又是瑞丰银行的核心股东;在保险方面,永利集团成为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最大股东;在证券公司方面,永利集团是华龙证券第二大股东;在融资租赁公司方面,永利集团是华融租赁第二大股东。通过多年的银行、保险投资,永利集团一方面形成了较稳定的资金池,保证其他方面的战略平台互动;另一方面培养和引进了大量金融人才,为企业增添了新鲜活力。

此外,永利集团构筑了自己的交易端平台。目前,永利集团投资的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得批复并已正式运行,该平台将紧紧围绕搭建中国最大资产证券化互联网生态圈的目标运行,实现资产端与资金端的无缝对接。 此外,永利集团构筑了自己的支付端平台。永利集团与微软、麻省理工、哈佛等名企名校的相关专业人才合作研究区块链技术,拟打造或正在打造的有区块链+消费金融、区块链+小银行、区块链+在线保险等发展模式。

永利集团逐步构建“四大金融平台”的战略发展路径,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真正意义上的金控平台,并实现金融业之间的跨界合作,发挥出多元化金融发展的综合优势。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要有潜力、实力、魅力,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有高端人才。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实体更实、实力更强、魅力更足。”周永利说。现在,永利集团的1万余名员工,在周永利的带领下,正在致富之路上有力迈进……

记者感言:从万元户到构建“四大金融平台”并拥有20多家企业的大集团,永利集团的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绍兴企业家抢抓机遇的拼搏精神、绍兴企业由小到大的发展历史。人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要靠自己的双手不停地干,要靠吃苦耐劳。永利集团的发展,再次告诉人们,幸福不会凭空而来,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新闻助读

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86年12月,总部位于绍兴。现有子公司20余家,已形成拥有织布、经编、印染、化纤、酒店、商贸等传统工贸业,建筑、建材、房产等地产建材业和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租赁、投资基金等金融保险业三大产业集团。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