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大商场变身养老院说明了啥
2018年12月28日 09:32:28
来源:

位于越城区解放路的原杭州大厦润和购物中心将变身养老院,一家杭州企业已签约20年并已进场施工。(据12月18日《绍兴晚报》)

解放路东街口,曾经的商业“金三角”,绍兴闹市之核心地块,一直是商家必争之地。2014年杭州大厦润和购物中心落户于此,在绍兴商圈刮起不小的风暴,如今在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下,“金三角”含金量大幅下降,但绝大多数商号还在坚守,只有这家润和购物中心突破了我们的想象,转型“银发产业”。在闹市黄金地块开设养老院,潜力有多大?产值有几何?风险有多少?这些都是未知数,但我们能感受到零售业与养老业首次在解放路“金三角”旺铺出现此消彼长的动向。

此举在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显得别有意味。这个市场行为的背后,是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向,是市场需求催生行业发展的风向,夕阳关怀成为朝阳产业,“尊老爱老”成为新的风口,在电商经济重重包围之下,养老产业正在被关注、被深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是的,社会在变,需求在变,改革开放40年后,物质的丰富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的生活需求,但在改革开放中奉献了青春的一代人正在变老,目下最大需求是如何体面而不失尊严地养老。

当前我国60岁以上老人占全国人口比例达17.3%,至2025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实现社会化养老与养老产业化,已成为必需重视的社会问题,也是亟待破冰的供需矛盾。绍兴解放路“金三角”即将开出养老院告诉我们,“银发产业”的春天正在到来,养老产业大有可为。

如果说结婚是年轻人的“终身大事”,那么养老则是老年人的“终身大事”,像结婚一样重视养老并为之投入,这正是我们正确对待老龄化社会的态度与理念,也是社会化养老的发展方向。由此,希望更多政策开放、市场升温、产业完善、服务更优的“银发产业”项目落户绍兴,希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老有所养,体面温馨而有尊严地被善养。市场经济阵营中应该有“银发产业”的一席之地,养老服务业蓬勃发展是必然的。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