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道德增值”是对好人有好报的积极推动
2018年12月28日 09:18:15
来源:

近日,新昌县决定建设“道德银行”,帮助有德者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到2022年,将对新昌道德先进者整体授信5亿元。(12月20日《绍兴日报》)

让无形的道德力量,获得有形的信贷帮扶,这就是“道德银行”的功能与作用。新昌的“道德贷”面向五类对象,即各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各级身边好人、志愿服务组织及优秀志愿者以及最美家庭系列等,荣誉等级越高,贷款利率越低,最高可获50万元贷款。文明道德转化为贷款优惠,道德上的付出换来经济上的实惠,这是“好人有好报”的现实版,也是社会文明之风积极引导的举措创新与载体打造。

让道德在银行里增值,让好人在信贷中获益,从精神层面到物质层面的一次转化,使得公民道德行为具有客观的价值衡量标准。可以说,这是对文明道德有力支持的方式上的进步,也是给道德模范提供一种实实在在的帮扶保障。

面对好人与模范,我们除了认同与景仰,大多从精神层面加以褒赞,却很少能为那些为了捍卫道德而付出沉重代价的模范弥补损失,也没有一种优越的机制去消除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痛点。不让有道德的人吃亏,不让讲诚信的人受损,很多时候只是道义上的支持与心理上的同情。我们所要努力的,正是有效消除“道德不值钱”的瓶颈,通过各种关怀、帮扶与回馈,让道德的力量更强大,让道德英雄得到更多支持。

“道德银行”的出现无疑是锁定了这个痛点,以“道德贷”的方式打通了让道德增值的瓶颈,使精神鼓励与资金帮扶得以自由切换,让好人好报从信贷渠道得以实现。“道德银行”用行动证明,政府和社会对道德建设的重视不会停留在口头上和证书上。

道德模范的困难也许不止是资金上的,还有其他需要关心与帮助的地方,而“道德银行”作为一个道德价值零存整取的点,并不能完全解决道德模范的后顾之忧,它更多的是起到一个样板示范作用,让人们明白道德的存储将产生“增值利息”,明白在道德上的付出将得到回馈。一个“道德银行”只能让道德在贷款方面体现价值,一个“道德社会”才能让道德的价值无处不在。所以,建设好人不吃亏的“道德社会”才是我们的终极追求,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完善好人关怀机制,突出道德价值体现,让好人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回报,才能使更多的普通人向好人队伍靠拢,向道德模范看齐。

当然,现实的激励与社会的关怀只是一种道德建设的互动与引导,并非提倡以金钱和物质去量化道德,或对道德行为作等价交换,更不是让道德从此可以消费。一个健康和良性的“道德社会”,需要以务实的态度去放大道德的价值,这是对“好人有好报”的尊重,也是推动社会风气不断向好的环境创造。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