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往期专题 >> 五水共治 治出生态绍兴 >> 治水进行时
新昌沙溪:向水而来 依水而兴
2018年12月28日 08:50: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沙溪镇乡村创客项目——生田社。 陈琪 摄

聚沙成塔,汇涓成溪。新昌县沙溪镇地处新昌东部,镇域面积118.6平方公里,境内沙溪江、真诏江、雪溪江三江环绕,河道总长达71公里。密织在沙溪大地上,水,成了沙溪的血脉和灵魂。

还水以清,以水为美。沙溪镇将管水、治水、护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五水共治”工作列入全镇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旅游强镇等称号。

治水优生态,为沙溪镇奠定了发展的基石,土特产水蜜桃品牌逐步打响、山水风光引得海归前来筑巢、乡旅特色项目骑行与漂流成为小镇新名片……

沙溪镇乡旅特色项目——漂流。

治水

与水结缘,应水而生。沙溪地处钦寸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治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在2015年底,沙溪镇就实现了1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工程全覆盖,将“治污3年计划”缩短为2年。

“流入钦寸水库的水,60%从沙溪过。”沙溪镇党委书记吕亦斌介绍,2018年,该镇水质平均指标始终保持Ⅰ类水标准,在新昌乃至绍兴名列前茅。

2017年,沙溪镇还重新修订出台了《“三治一提升”长效考核办法》,提高各村环境整治经费保障,结合“沙溪红”主题党日活动,在每月5日开展“全民清洁日”,积极营造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护水行动的氛围。

治好水,守好水。水质监管是治水工作保持长效的保证,沙溪将群众监督作为工作的清醒剂和动力。严格落实河长制,每一条小河、小溪、小池塘、小水沟、小渠道等小微水体,都按照要求设立河长,规定镇级河长每周巡查河道一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查两次。今年以来,沙溪镇“治水督查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通过自查发现不履职河长问题4起,脏乱差水体和岸线45起。

精准发力,共治污泥浊水。通过科学化设计、专业化施工、一体化监督、长效化管理、沙溪镇先后被授予省“治水美镇·浙江样本”、市“清水河道示范乡镇”等多项荣誉,域内真诏江被评为绍兴市2017年度“最美河湖”。

治水,改变的不仅是生态环境,还有小镇人民的生产、生活。

灵动沙溪——小镇一角。

美水

走进沙溪镇,热闹的街市商铺林立,伴着碧玉般的沙溪江,勾画出小镇沙溪静谧而灵动的韵味。

沿街,八十余间店铺统一风格,古色古香。晓敏饮食店里,老板娘唐晓敏正忙着为客人准备小吃点心。“小城镇环境治理好了,来往的过路人也喜欢停下车来走走看看,连带着生意也更好了。”

与店铺前热闹的街市形成鲜明的对比,店铺后的沙溪江,安静流淌,虽然紧挨居民区,却没有意料中的脏乱差。站在桥上放眼望去,一江碧水,清澈见底。

2016年,沙溪镇率先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明确强化规划引领,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着力打造面貌大为改观、管理显著提高、乡风更加文明的“风情小镇”,这其中,做好水文章便是一大重点。

“围绕‘干净整洁、自然生态、秀美精致’的目标,我们先后进行了集镇配套工程和生活污水纳管工程建设,完成了桥梁修复、护栏安装、河道清理、河堤加固、立面改造等工程。”沙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科锋介绍。

沙溪江的古桥之上,青藤缠绕,这里是村民聊天休闲的好去处。如果说白天的沙溪江是一幅水墨山水画,那么晚上沿江亮起的灯带更赋予了小镇现代气息,让小镇居民在晚饭后,也可以享受“夜生活”。

沙溪特产——水蜜桃。

富水

鹅卵石的小路、崭新的居民楼、青砖黛瓦的俞氏宗祠堂和悠然居……位于沙溪镇南侧的董村,因着一江好水,已经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转身。

早在2017年,董村就利用雪溪江巧王山段风景优美、落差大等优点,吸引社会资本1200多万元,建成3.5公里长的小黄山漂流项目,打造“浙东第一漂”。借力漂流,董村顺势而为,设计打造以“小黄山”为主题的森林休闲旅游胜地、彩虹山水骑行道。2017年,董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0余万元,到2018年已突破100万元。

距离董村不远,两位海归肖磊和曹东川唤醒了空心村——生田村岩前自然村,使其成为新昌又一乡旅打卡地。仅10余户人家的岩前何以让两位海归“一见钟情”前来搭巢?答案就在山水之间:岩前村三面环山,村口王金河流淌而过。生态保护颇好的岩前保留着最原始的味道。

投资300余万元,历时10个多月,肖磊和曹东川唤醒沉睡资源,打造了乡村创客项目——生田社,生田社的落地直接为小山村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积聚发展热度的同时,依靠好生态,2018年的蓝莓季,生田社与10余户种植户合作,在网上推广采摘游,举办品尝活动,今年村里蓝莓销量较去年增加20%左右。

不仅是蓝莓,沙溪的水蜜桃也逐渐打响了品牌。“以‘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信息化’为目标,推广沙溪水蜜桃统一包装,搭好农产品电销网络,致力于做大做强沙溪水蜜桃产业。”吕亦斌介绍,2017年,沙溪镇举行了“新昌骑行小镇·沙溪首届水蜜桃文化节”,全力打造沙溪水蜜桃区域文化品牌。有了品牌,走进超市、搭上电商快车的水蜜桃,真正实现了亩产万元的目标。

 


作者:陈琪 文 照片由沙溪镇政府提供(除署名外)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