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特别报道
环城河整治:一条河改变一座城
2018年12月28日 08:04: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跑步、做操、打太极……冬日的环城河边,处处都是晨练的市民。

这条美丽的环城河,像一条玉带,围绕着8.3平方公里的古城,成为绍兴市民的骄傲。

而一切热爱和习惯,都因为20年前的那场治水行动。

1999至2001年,我市举全市之力实施环城河综合整治。整治工程先后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全国“最美水工程”等荣誉称号。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曾来绍视察环城河,对工程建设及取得成效予以肯定。

美丽环城河。袁云 摄 (照片由市档案局提供)

江南水城的“龙须沟”

作为越国古都护城河的环城河,曾引得历朝文人墨客陶醉其间,曾经诗文风流。

然而,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忽视了保护,这条老城区最大河流遭受了严重污染。“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大量堆在岸边,任凭雨水冲刷流入河道。出水口变成了排污口,黑色的污水把河水染得发黑。”曾具体参与整治工作的市发改委主任金辉回忆,到上世纪90年代末,全长12公里的环城河,因久不疏浚而平均淤泥深度达40厘米以上,一些河段淤深甚至在1.5米以上。“用一句话形容当时的环城河,就是——河淤、坎塌、水脏、建乱、绿少。”

1999年,绍兴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决定把市区城市防洪与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列为“大城建”的综合基础工程项目,全面启动实施。

当年6月25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审议通过《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绍兴市城区防洪与环城河综合整治规划》。

至此,社会各界呼吁多年的环城河综合整治工作终于“梦想照进现实”。

三年工期两年完成

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于1999年7月18日动工,2001年7月28日竣工,历时740天,顺利实现了三年工期两年完成的建设目标。共新砌高标准河坎24公里,疏浚淤泥40万立方米,建成公园景点8个、沿河绿带54万平方米,拆迁房屋64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多元。

这项整治工程,不但进度快,工程质量也很好。在建设中,市有关方面把城市防洪、河道综合整治与发掘古越文化内涵、推进城市化建设、实施民心工程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在越文化挖掘方面,重建了吴越国时期的王家园林西园和绍兴历史上九座城门中的迎恩门和都泗门,彰显了绍兴深厚的古越文化和独特的江南水乡风情。

在城市化建设方面,通过“清淤、砌坎、拆乱、布绿、建景”等措施,实施道路拓宽、旧城拆迁、立面改造以及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大大加快了城市建设步伐。

在实施民心工程方面,针对市民反映最强烈的河道污染亟待整治、绿地空间亟待扩大、休闲场所亟待增加等问题,实施截污纳管,兴建滨河公园,开发沿河绿带,建设休闲广场,还“蓝天、碧水、绿地”于民,积极给市民创造休闲、文化、娱乐活动空间。

“作为一项重大民生事实工程,环城河整治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大力拥护和支持,无论是涉及的3000余户居民和300余家企业、共计64万平方米房屋的动迁任务顺利完成,还是563家单位、近22万人次累计捐款2.2亿元,都是‘民心工程得民心’最好的注脚。”金辉说。

城市形象自此翻篇

环城河整治,不但使城区河网水质得到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而且通过“一河一路一绿带”将城内新老景点进行串连,发挥了绍兴古城“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的综合效应,真正形成了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典型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景区。

时任省委副书记的周国富在出席开园开放仪式时称赞,“工程把城防建设与推进城市化进程、实施民心工程结合起来,实现了城市品位的大提升”。

2001年10月,国家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在参观环城河后也不吝赞誉,“这就是城市水利、环境水利,代表现代水利的发展方向”。

市统计部门曾组织开展政府工作满意率民间调查,在5000份问卷中,环城河综合治理工程满意率高达96.7%。

“借助环城河综合整治成功经验,全市上马了一系列水利工程,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以‘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为目标,持续做深‘五水共治’文章,一座产城融合、人水相亲的现代水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从这个角度来说,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不光治理了一片水域,也改变了一座城市。”全程参与整治工程的市政协原副主席张伟波说。

2008年12月3日,绍兴荣膺联合国人居奖的报道。


作者:记者 周国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