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清单+联防+教育,马鞍镇中学防溺水安全获成效
2018年12月25日 14:40:36
来源:

 

 2018年,马鞍镇中学积极探索防溺水教育新途径,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清单管理,强化综合联防功能。

(1)在学生中制定了监督举报制度,如发现有无大人监管私下玩水的同学要及时制止,并向班主任反映。

(2)实行区域党员不定期巡逻制度,党员教师分区域对辖区内流域进行巡逻,主要巡视所辖河道内有无学生玩耍或游泳,若发现学生在无成人陪同下在河道中玩耍或游泳,要及时阻止并教育,并问清楚学校班级做好记录,劝其离开。巡视人员做好巡视记录。

(3)通过滨海开发委152名行政河长和滨海工业区163名“企业河长”,请他们在巡视河道时协助劝导学生的私自玩水现象,确保学生零溺水,企业员工子女零溺水。

(4)联合家庭共防溺水:通过防溺水主题家长会、签订防溺水教育安全责任书、发放宣传资料、周末节假日安全提醒等加强家校联系,对家庭教育提出建议和要求,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教育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个学生家中。

(5)联合政府、社区、村委共防溺水:学校安全组开展村居水域巡视,在一些隐患水域和区域,没有警示标志和防溺水标语的,联系村委设置或维护警示标志。协调联合滨海开发委(马鞍镇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实施意见》。

(6)“六有”宣传。校园醒目处有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有图文并茂的防溺水宣传内容;放学前有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提示语音;校园及周边河流、池塘边上有设置警示牌及防护设施;有防溺水专项台账;有防溺水短信。

(7)“六个一”跟进。安全平台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课;节假日前开展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安全知识竞赛;召开一次家长会;开展一次家长专访活动;印发一封致家长信。    

(8)“六不一会”必须。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9)多渠道分享资源。组织家长与学生学习一些真实案例,了解溺水事件的可怕性,并相互分享资源。


作者:马鞍镇中学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