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最多跑一次 >> 新闻
惠企利民的绍兴加速跑
——我市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综述
2018年12月24日 09:07: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创新突破口,刀刃向内、惠企利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始终牵动人心。

“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这是今年4月,八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市委书记马卫光作出的重要指示。

进入改革深水区,推动“最多跑一次”纵深发展,是关键一跳,也是必由之路。

年初以来,绍兴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对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大胆创新,持续发力,狠抓落实,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政务服务新模式,着力破解审批“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难题,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在全省第三轮“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测评中,绍兴实现率90.6%,居全省第二;满意率95.5%,居全省第四。

跑出便民服务新作为

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无差别全科受理”7个大字十分醒目。今年10月8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平台率先实行“全科受理+板块分工+多窗通办”的“一窗办”模式,受理窗位减少56%,窗口人员减少30%,服务效率却大大提升。“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一件事”的改革举措,让群众费时费力又费心的办事体验成为过去式。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绍兴以“便利群众”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9899件,实现100%全覆盖。

近日,家住越城区城南街道任家塔小区的市民俞峰来到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得知公安部门推出户籍业务“全城办”改革,可以随即办理女儿的出生申报,无需再回20公里外的户籍所在地富盛镇董溪村,俞峰不禁连连点赞。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创新。“我们在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同时也要减距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再受地域限制。”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盛夏锋说,绍兴要构建完善政务大数据平台及其运行机制,让更多的事上网就能办、一网能办结。

打破地域限制,解决办事“时空阻隔”。目前,绍兴全市范围内已有603个重点事项实现“全城通办”,68个便民服务应用已整合接入“浙里办”绍兴平台,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分别实现200个事项“移动办”。此外,全市96个重点高频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跑出创新发展新动力

绍兴如何在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占得先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招好商招大商是核心之举。但留企必须留心,吸引高新企业落地生根、开枝散叶,除了优惠政策外,还需要政府部门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

这些天,位于诸暨市牌头镇的浙江华固悍马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新上年产1万吨环保粘合剂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让公司董事长陈文乾赞叹不已的是,过去,这样的一个项目审批可能需要花3个月时间,而现在,诸暨市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前期筛选+标准地+承诺制”的联合举措,让项目从土地立项到破土动工缩短至不到半个月时间。

减少环节、效率提高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对项目审批改革的不断探索。今年以来,绍兴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实施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中介机构等组合拳,通过做深前期、政府代办、提前介入、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等举措,推进审批流程再造,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100天”改革提供了兜底支撑。

改革服务,应企业需求而变。线上2.0平台“一口受理”、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办事“跑一次”甚至“零跑腿”;线下常态化代办队伍全程化、无偿代办等举措,变“企业跑”为“干部跑”,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部门“保姆式”关怀。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绍兴努力向制度供给最优、营商环境最佳城市大步迈进。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实到市外资金347.75亿元,同比增长18.2%;新引进总投资10亿元~5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46个,5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类产业项目8个。

跑出人民群众满意度

改革效果好不好,评判权属于群众。

两个月前,36岁的孙海军从河南南阳落户到了绍兴。尽管来绍兴不到半年,但这里和谐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他觉得格外安心,便捷的办事服务更令他心生依赖。

“在绍兴,户口迁移、公积金转移、身份证补办等这些事项的办理,就和出门买菜一样方便。”孙海军说,他和众多绍兴人一样,正从越来越多的办事过程中,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而这一切正是来自于绍兴“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方位的“定制服务”,大大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企业落户、升级更安心。“在绍兴办事就是省心,政府部门事事都想在企业前头。今后我们还会把好项目带到绍兴!”武汉地产统建集团绍兴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永刚由衷地说,绍兴“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到了企业心坎里。

改革的脚步永不停歇。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抓牢重点,疏通堵点,进一步深化“四办”改革,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提高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者:胡安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