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奋进足迹 创业故事
双鸟机械:两代人的“葫芦情”
2018年12月22日 08:23: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几十年来,双鸟机械不仅取得了多项专利,参与了国际国内行业标准的制订,还连续10年保持全国销量冠军。这背后,凝聚着两代企业家的心血。

今年73岁的张文忠,是双鸟机械的董事长兼创始人。47岁的盛嘉庆是他的三女婿,也是公司的接班人。1984年,还是木匠的张文忠,为了养活一家人,和同村人创办了一家五金厂,这是“双鸟”的前身。工厂经营20多年后,2012年,时年67岁的张文忠正式将管理权交给盛嘉庆。

张文忠说,交接之时,他题下了“百年双鸟 葫芦经典”8个字,鼓励盛嘉庆把起重“葫芦”做到极致,现在厂区里,随处可见这8个字。

接班之后,盛嘉庆决心把起重“葫芦”做得更好,为研发专门用于搬运特高压电缆的“葫芦”,公司专门引进进口设备,组织研发团队耗时两年才研发成功。“以前没有这么重的电缆,最大的‘葫芦’是做到承重6吨,现在我们最大的‘葫芦’可承重12吨。”盛嘉庆说。

此后,公司的新产品层出不穷,像用于矿业领域的防爆“葫芦”,用于海洋领域的耐腐蚀“葫芦”……双鸟的“葫芦”能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在西电东送工程、港珠澳大桥项目、天津全运会开闭幕式舞台……许多重大项目中都有双鸟的身影。

虽然年过七旬,张文忠还常常亲自跑展会,虽然外贸形势复杂,但企业一直维持了稳定的客源。“我们合作20多年了,很多国家的货都用过,我觉得双鸟的手拉‘葫芦’、电动‘葫芦’,是真的不错。”韩国客商姜载曦说。

成长经历不同的两代人,也会有冲突的时候。创业者张文忠身上,常带有年轻人的闯劲,2016年,看到企业在稳步发展,已经退隐4年的张文忠想扩大经营范围,圆自己年轻时的“冲床梦”。而“守业”者盛嘉庆却是理性派,他仔细考察了该行业,提出了反对意见。

“董事长的闯劲比我要大,但我觉得目前的经营环境,稳定是最重要的。”盛嘉庆说,他当时去调研了国内冲床发展的现状,交给了张文忠一些数据,包括纳税、利润、销售额等,发现冲床行业的整个生产线已经和上世纪90年代不同了,公司最缺的还是技术人员和专业的管理人员。最终,盛嘉庆说服了他的岳父,公司还是坚定地做葫芦行业的“隐形冠军”。

记者感言:创业者张文忠,从改革开放浪潮中一路走来,摸爬滚打中建功立业;守业者盛嘉庆,学历高、视野宽、创意多、冲劲足。当两代企业家相遇之时,虽然时代不同、机遇不同、经历不同,却都拥有一颗坚定的心,就是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当今很多企业都面临着新老交替的局面,只要真正保持初心,小产业也能发挥大潜力。

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创办于1984年,是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起重葫芦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起重葫芦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专业生产“双鸟”牌手动葫芦、电动葫芦等起重产品,手动产品连续10年稳居全国同行业首位,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大部分地区。


作者:见习记者 张峰 编辑:徐盈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